图片新闻

中宣部领导来沪调研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来源: 总台之声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8-22

8月22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率调研组来沪调研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赵嘉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精神文明办主任潘敏参加调研。

慎海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黄浦区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纪念馆,详细听取了纪念馆讲解员的介绍,并出席总台志愿者协会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总队结对联建仪式。

随后慎海雄一行来到徐汇区天平路街道“66梧桐院·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嘉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嘉定区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等场所,深入了解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概况,与市民群众、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深入交流,听取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的机制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功能建设、内涵建设等情况汇报,并向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赠送总台精品节目库。徐汇区委书记曹立强,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作汇报。

慎海雄对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宣传思想工作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重要改革。2019年以来,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试点破题”到“深入解题”再到“全面答题”,牢牢抓住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主目标,形成了阵地网络全域覆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特色品牌交相辉映、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双向融合提升的“上海模式”。

慎海雄指出,希望上海市继续结合本地特色和工作实际,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档升级,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继续抓好上海志愿者服务品牌,进一步擦亮“文明实践在上海”这块招牌;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效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增强群众凝聚力和获得感,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常态化。

慎海雄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充分发挥总台节目和人才资源等优势,组织更多优质文化资源深入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助力提升上海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组织总台志愿者小分队积极参与上海举办的宣讲宣传、文艺党课、舞台展演、经典诵读等文明实践活动,协助上海打造更多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加强对文明实践“上海模式”的宣传推广,通过新闻节目、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等方式,帮助上海提炼和推介文明实践工作优秀做法和经验,支持上海发展超高清产业,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赵嘉鸣向总台对上海市长期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下一步上海市将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统一部署,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建设人民城市、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战略工程和民心工程,努力实现从阵地拓展向内涵深化迈进,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迈进,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迈进,更好彰显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从2019年开始,上海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共建有16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1个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6003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1606个文明实践特色阵地。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和品格得以充分彰显,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在相得益彰中激发出创造活力,文明实践成为上海市民触手可及、处处可见、时时可享的生活方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办公厅、总编室、机关党委、上海总站及上海市委宣传部、徐汇区、嘉定区、中共一大纪念馆等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点位介绍

中共一大纪念馆

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

中共一大会址地处上海原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1952年后成为纪念馆,1959年5月26日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纪念馆进行了扩建,在旧址旁建设了新的基本陈列展厅,2021年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建设了与旧址遥遥相望的新馆。目前新馆的基本陈列为《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共分为5个部分,通过1168个展项,612件珍贵文物和展品,生动讲述了10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诞生的故事,形象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

“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起步于1993年,始终秉承着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为服务理念,积极探索“五有”“四统一”的服务模式,奋发有为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新发展。纪念馆现有958名志愿者,其中讲解志愿者75人,共服务5800余人次,累计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文明引导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608次,服务人次达163万(自新馆开馆以来)。2019年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21年成为首批上海市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单位之一。

徐汇区天平路街道

“66梧桐院·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徐汇区天平街道以“66梧桐院·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枢纽,构建“1+21+X”的立体多元组织网络,打造“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推动区域文明实践资源共享、项目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育,形成与衡复风貌交相辉映、多元功能融合、引领美好生活的海派气质公共服务新地标。

1号楼一层展示的天平“名家坊”志愿者风采,为辖区“一老一小”提供各类志愿服务。二层设置家门口的“四史馆”,以图文和实物形式生动展现工作或生活在天平的代表人物;“汇治理议事厅”为志愿服务团队参与社区治理提供活动空间;“天平好人·初心好事”园地以身边人身边事传递正能量;通过“微心愿墙”关注百姓生活需求,替百姓排忧解难;“德育圈实践基地”打造社区德育工作大平台。三层设置天天影吧、喜阅书房等功能性区域。辅楼提供便民理发服务。2号楼依托“咖啡+志愿”,为辖区内群体提供职业技能培训。3号楼设置小舞台和大课堂,举办讲座、手作、艺术鉴赏等文明实践活动。自开放以来,平均每月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日均接待人流量1200余人次,成为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综合性服务枢纽。

嘉定区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嘉定区江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地处江桥镇海波路1020号,交通便利、环境宜人。室内设置了“科技科普+”“展览展示+”“文明实践志愿+”“宣讲活动+”“文创图书+”“体育文化+”等6+空间,室外有配套科普休闲健身绿地,精准对接各项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分中心坚持传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实践引领”,全面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示范+带动+引领”,构建起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56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三级阵地网络。分中心承担供需对接、注册认证、资源整合、活动组织、能力建设、指导监督、激励保障、宣传引导、服务配送九大功能,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传思想、人文修身传道德、美丽创建传文明、示范引领传风尚、文化科普传技能、志愿服务传关爱等“六传”行动。累计开展文明实践系列特色活动近300场,惠及2.5万人次,培育“寻声讲堂”、“民”星学堂、“科普·智慧营”等文明实践品牌项目,通过“日日有活动、周周有参观、月月有展览”,成为百姓文明实践打卡新标地。

嘉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嘉定区位于上海西北,是沪宁发展轴上重要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区域面积463.16平方公里,下辖7个镇、3个街道、1个嘉定工业区和1个菊园新区,拥有11个国家级科研院所、中国工程院院士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等一批功能平台,集聚了联影医疗、大众汽车、百度网络等2209家高新技术企业、303家企业技术中心。嘉定区是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城市、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当前,嘉定区正在推进“三大样板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融合发展高地、人文教化高地、智慧交通高地,2021年全区增加值2705.6亿元,同比增长8.7%,位列全市前列。

嘉定区于2019年12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两年多来,以“礼乐嘉定 实践文明”为口号,以开展“文明实践六新我嘉行”为重点,作为“五大新城”文明实践群之一,广泛开展“宣讲新思想”“修身新面貌”“城市新形象”“文明新风尚”“文化新生活”“志愿新力量”等“六新我嘉行”文明实践行动。目前,嘉定区共建设有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337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实现区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覆盖。成立了148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70余万人,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