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小小咖啡杯,承载志愿情,“捧在手心里的温暖”咖啡杯套志愿文化创意活动今日举行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29

捧在手心里的温暖

“我画的是在炎炎夏日下,小区中辛苦帮忙搬运物资的志愿者,作为一名正在社区中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深感其中不易,特别想要将这个画面记录下来。”有着魔都最“红”咖啡馆之称的“一咖啡”门店今日热闹异常,一群志愿者正在此“边喝咖啡边画画”,用各色画笔描绘出他们这段时间参与志愿服务的蓬勃景象和心路历程。

7月29日,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联合黄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一咖啡”门店举办“捧在手心里的温暖”咖啡杯套志愿文化创意活动,用好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凡人微光照亮这座城市的精神天空。

凝聚青春力量,绽放七彩之光

此次活动邀请了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及白领等青年志愿者们共同参与,志愿者们在定制的咖啡杯套上围绕志愿精神、疫情防控等主题进行绘画创作。

活动前,不少志愿者已经构思好想要绘画的内容,也有志愿者表示在家就提前画好了线稿。呼朋唤友测核酸、赶赴医院代配药、志愿Tony老师帮理发……咖啡杯上的一幅幅图画,色彩丰富,人物写实,展现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战疫 同心守护”的志愿文化。记者了解到,创作好的杯套作品将上传至主题活动线上征集平台,主办方将从征集到的作品中推选一批优秀作品,联合市委宣传部发改办,协调爱心咖啡企业进行批量生产,陆续在咖啡门店投放使用。

志愿故事交流会

近期,上海各社区出现了许多年轻面孔,测温验码、核酸采样辅助、语言翻译等岗位都有他们的身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潘文锋,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担当防疫宣传志愿者,参与制作社区《抗疫指南合集》,潘文锋在活动上分享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心得体会,“我看到身边医生老师们抗击疫情的坚持与拼搏,受此鼓舞,也想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而作为关爱帮扶志愿者的杨礼丽,也在现场分享了志愿服务暖心故事,杨礼丽表示,“希望能让身边有困难的人看到,他的身边有那么多温暖的力量。”

讲述红色故事,丰富激励措施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旁,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正绘声绘色地讲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的情形。作为本站活动主办方之一的黄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受邀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精心策划设置了一节特别的“红色课程”,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讲述红色故事,激励新一代青年志愿者,从身边的点滴开始,服务一方,以青春之名,传承红色薪火。

活动现场,主办方为每位志愿者精心准备了一份志愿服务文化宣传品,感谢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关爱特殊群体,彰显城市品格

今年“3·5”学雷锋日前夕,一群“星星的孩子”和残障人士共同参与了首站活动,他们在专业志愿者的帮助下,在杯套上描绘出他们眼中在志愿者关爱下赋予他们的彩色世界,创作成品也通过直播镜头在“2022年上海市‘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中予以展示,网友留言“当艺术包括其产品被赋予了温度,便有了实用和观赏价值之外的意义。”

▲首站活动现场

下一步,针对关爱自闭症儿童、敬老助老、帮困助残、救孤助学等关爱特殊群体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主办方将以创意制作的咖啡杯套为载体,开辟志愿者招募和爱心募捐渠道,倡导市民群众亲身参与志愿服务或参与专项爱心募捐,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浓厚社会氛围。

▲首站活动作品

据悉,此次活动将全年依托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和线上新媒体平台开展,市民群众和志愿者可通过涂色、描绘、原创等方式,围绕志愿精神、疫情防控、人民城市建设、城市软实力提升等主题,用画笔呈现身边所见所闻所感的志愿服务暖心故事及对志愿文化的理解,形成全市范围广泛参与的活动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