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他们的暑假,和往常不太一样……炎炎夏日里的青春志愿力量!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27

大学生既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的新生力量、补充力量,也是面向未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来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00后”大学生们奋勇争当突击手,他们战高温、斗酷暑,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社区防疫一线。

做冲锋的“白衣天使”
上海健康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戴炜彤在徐汇区漕河泾街道担任核酸辅助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有一位手臂骨折、担心是否需要做手术的阿姨来找戴炜彤。在观察具体的伤势后,戴炜彤让阿姨放宽心,安慰她目前的情况不需要做手术,打一针后静养即可。能够将专业知识与志愿服务结合,这让戴炜彤获得感满满,强烈体会到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责任担当!”

同样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潘心怡,是一名有过临床经验护理学专业的医学生。在徐汇区凌云街道第一次招募核酸辅助志愿者时,她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为了更有针对性解决社区居民诸如“多久需要做一次核酸”“多久不做核酸会变黄码”“打完疫苗多久时间之内不能做核酸”等困惑,她积极主动去了解当前最新的防疫要求和防疫小贴士,只为让居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句句有回应”。潘心怡认为,“‘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感谢的话语每天可能会听到很多遍,但正是一句又一句对这份工作肯定的话语,让我更加坚定参与这项志愿服务以及从事这个行业的意义和价值。”

同一个岗位 不同的体悟
来自河北地质大学的宋文毅是位志愿服务“达人”。21年初的寒假,他报名了嘉定区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利用假期时间,在嘉定体育馆接种点上岗7次,做过测温员、引导员、计时员等不同岗位。他说:“做志愿者时,我遇到过亲戚朋友,也遇到过我的高中老师们前来接种疫苗,他们关心与肯定的眼神,让我更有信心去承担起这份极有使命感与责任感的志愿者工作。”

今年暑假,他报名了大学生暑期参与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今天,他在社区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做信息登记志愿者。有了之前的志愿服务经验,宋文毅对于需要做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但也遇到了新的挑战。今天来接种疫苗的大部分是社区里的老年人,对于接种码的申领方式和接种后的注意事项都不了解,需要志愿者们的悉心帮助。“爷叔,麻烦侬打开手机……”宋文毅正用上海话跟前来接种的老年人耐心沟通,引导他们填表排队,帮助调出手机上的接种码,讲解接种疫苗后该注意什么事项。据悉,这位嘉定小伙还参与过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和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从高中开始就在各种志愿服务工作中锻炼自己、奉献青春。“之所以喜欢参加志愿服务,就是因为每次参与都能得到成长,经过今天的工作,我感觉自己更耐心了,沟通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他坚定地说。

走出校园做实事 争当社区小助理
经过社会和高校双向动员,宝山团区委近期招募大学生志愿者684名,会同相关专业部门开展了首轮全员培训,由街镇、社区协调组织,已于上周陆续到所在社区报到,组建“青心向阳”“小锣鼓”“小绿洲”等12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各类常态化志愿服务。

03
派发暖心关爱包 保障志愿者权利

6月以来,徐汇团区委依托青年发展区校联动平台,广泛组织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通过社会化招募及高校推荐等方式招募大学生志愿者368名,并按所在居住地分派至各街镇及居民区团组织。近期,大学生志愿者陆续在各社区报到,并领取了由团区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派发的青春战“疫”暖心关爱包。

开展线上培训 安全做好服务
01
闵行区

近期,来自全国50所高校的685名闵行籍同学向所在社区报到,来到核酸采样辅助、文明劝导、心理疏导、网络文明传播等多元的志愿岗位上,让青春在战“疫”一线闪闪发光。

7月19日,为确保大学生志愿者能“提高思想认识,快速融入岗位,安全做好服务”,增强高温天气下对自身防护、防暑降温、中暑急救等知识的了解,由闵行团区委主办,卫健团工委和区中心医院协办的大学生暑期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会在线举办,两百多位闵行大学生参与培训。

大学生社区志愿者代表郑欣怡交流分享了她于3月起,就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感想体会,生动讲述与老党员之间发生的温馨故事,深深感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呼吁青年团员们积极投身抗疫实践,无愧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志愿者上岗前,使用单位和团队还将进行专门的岗前培训。

02
嘉定区

今年,嘉定团区委开展大学生暑期参与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招募467名返家的嘉定籍大学生和在嘉定有固定居住地的大学生,在所在社区统一组织安排下,在落实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到社区各类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前期,团区委召开线上培训会,为大学生志愿者科普防疫技能,引导志愿者科学使用个人防护物品,牢记自我防护要点。

03
奉贤区

7月13日下午,奉贤团区委召开大学生暑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线上部署培训会,全体大学生志愿者及各街镇团组织负责人参与会议。

今年夏天,奉贤团区委为适应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引领大学生有力有效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过前期全面发动,共招募到大学生志愿者479名,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编入街镇、村居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参与防疫志愿服务。

《为志愿加油》特别节目

7月24日

上海新闻广播《直通990》

聚焦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制作了一期特别节目

低头的时候

汗水会滴到镜片上

作为一名00后志愿者,早在四月初,上海健康医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罗云峰就利用课余时间报名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社会做些贡献。

到了六月,当看到长宁团区委发布的长宁区大学生“与宁同行”社区报到动员令,需要一批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时候,想到之前有一定核酸检测志愿工作的经验,罗同学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和之前相比,在“与宁同行”活动中,罗同学遇到了一群共同战斗的小伙伴们。他们有的前往人流密集的商圈、公园,为社会人群提供核酸检测辅助工作;有的协助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部门,开展政策宣传、点位巡查等工作。趁着暑假,罗同学和他的小伙伴们,在不同的岗位上,齐心抗“疫”。

长宁大学生“与宁同行”社区报到计划

北新泾街道洛克公园社会面核酸检测点位

最近,上海气温很高,穿着隔离衣,戴着医用口罩、防护面屏与防护手套,开展志愿者工作一会后,额头上就开始微微出汗了。时间再久一点,汗水便流了下来。

由于罗同学戴眼镜,低头的时候,汗水还会滴到镜片上。

而当志愿服务结束后,脱下防护服时,发现全身已经湿透了。

调整风扇的方向

让居民也能吹到

为了应对上海的高温天气,志愿者们增加了轮班次数,缩短了每一班上岗的时间,一小时左右换一班岗,以保存体力。居委会也很关心大家,为大家提供了藿香正气水、盐汽水、冰宝贴,还提供了电扇、冰块等防暑物资。

核酸大筛期间,有时会出现人流比较密集的时候,加上天气比较热,有的居民等久了,情绪容易烦躁。罗同学先安抚好居民的情绪,同时也调整了现场电风扇的角度,让居民也能吹到。

这次事情之后,罗同学也和居委会老师进行了交流,建议在人多的时候多开一条扫码通道,缩短居民的排队时间。

即使有了防暑降温措施,高温天里做志愿,热吗?

热!

有没有感觉这项工作比较辛苦?

有!

不过,有想过要放弃吗?

没有!

“虽然工作较为辛苦,但我也未曾想过放弃。”

现在,罗同学又担任了长宁区社区组大学生志愿者的组织委员。他希望自己能发挥更强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组内60余名成员,坚持到最后,共同为社区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与宁同行” 抗“疫”有我
为鼓励大学生团员青年们在社区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长宁团区委打造了“与宁同行”大学生社区报到计划,设立了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商圈社会面核酸检测、助力复工复产复市、组织宣传动员等5个专项小组。亲身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后,这些社区组大学生志愿者们有了不少心得。
上海大学 包思憶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我主要参与集中大筛和常态化点位核酸检测扫码工作,一周7天都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在接近40度的高温下,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防护面屏与防护手套,虽然闷热难耐、说话都感觉很累,但我还是每扫一个码就核对居民姓名,确保信息匹配不出错,在1个半小时内完成近1000人的混管大筛与单人单管采样。我将继续坚守岗位,既然答应了,就一定要做好,这个也是对自己、对居民们的一种承诺。

上海海事大学 陆谷雨

我们小区老年人居多,大筛前我们会爬楼通知,确保每家每户特别是老人们知道要下楼做核酸了。遇到年事较高、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我们会与医生一起在大筛结束后上门采样;“医生好”“辛苦志愿者们了”……居民朋友们一声声感谢也令我们充满力量;为民服务无小事,我会继续克服困难,认真协助社区完成接下来的防疫工作!

青春社区“小风帆”
进入七月以来,松江团区委继续开展“青春社区小风帆”志愿服务项目,鼓励青年大学生在暑期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主动、规范有序、有力有效协助社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小风帆”志愿者们穿上大白小蓝,接过了社区志愿服务的接力棒,担负起守护社区的责任,全力为社区居民服务。

“小风帆”蒋欣奕:

结束一学期的学习回到阔别已久的上海,竟有些许的不习惯,随处可见的场所码,每周的核酸大筛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名即将进入医院实习的医学生,我的选择是参与核酸大筛,做一名核酸采样辅助志愿者。与以往参与的疫情防控不同,此次岗位对我的自身要求更加严格。在前辈志愿者的指导和监督下,我规范穿脱防护服、严格消毒步骤、快速高效地为采样人员准备好无菌棉花棒、协助核酸采样人员提高采样效率,此场景让我感觉到仿佛回到医院见习学习。最近接连高温、连续大筛,每当脱下防护服,志愿者们全都衣着湿透,我们要学习前辈们勇于奉献的精神,从前辈们手中接过交接棒,在他们的指导下,一步步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小风帆”志愿者!

“小风帆”刘浩然: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始终牢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入团誓言,因此我积极响应号召,报名了“青春社区小风帆”志愿服务项目。我服务于石湖荡镇泖新村核酸采样工作站,泖新村多以老年人为主,在引导与维护现场秩序中更要多一分耐心与尊重。老人的核酸码过期,忘带身份证等都是常见的情况,耐心细致的帮老人解决所遇到的困难,给予老人充分的尊重,让老人便捷顺利的完成核酸检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扎根基层社区,以行动实现人生价值;树立远大理想,用奉献耕耘未来!作为一名“小风帆”,在后续的志愿服务中,我定当竭尽全力,乘风破浪,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