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周慧琳:深化拓展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从阵地拓展向内涵深化迈进,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迈进,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迈进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09

“文明实践供单量超过36万项,群众点单量超过114万次,评单满意度超过90%,打通了常态化精准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12月9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召开上海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周慧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周慧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要求,总结两年来上海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成效,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要求、推广经验、巩固成果,研究部署深化拓展的工作举措,顺应时代发展新趋势、百姓生活新需求、区域发展新特点,打造文明实践“一带一圈一群”,从阵地拓展向内涵深化迈进,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迈进,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迈进,推动深化拓展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从“试点破题”“深入解题”到“全面答题”

周慧琳指出,2019年来,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从“试点破题”“深入解题”到“全面答题”,各项工作蹄疾步稳、进展有序、成效显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学习宣传理论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创新开展文明创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制定阵地评估标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三级书记带头抓、各级部门齐落实、市民群众共参与、全市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有效贯通了纵向到底、三级联动的主动脉;将文明实践延伸至园区、商区、景区、街区、滨江岸线,彰显“一区一特色”的独特魅力,涌现了一大批精品阵地、特色品牌和优秀团队,充分激发了广泛参与、各展所长的主动性;在全国率先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市级优质资源机制化下沉,打通了常态化精准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牢牢抓住了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主目标;依托党的诞生地红色资源,发挥志愿服务体系优势,成立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1500多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常态化进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有力唱响了凝心聚力、奋发昂扬的主旋律。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彰显特色、内涵深化、提质增效

周慧琳强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迈入了新阶段,要立足“四个定位”,聚焦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首要任务、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方向、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基本职责、上海特色志愿服务的组织方式,持续健全阵地网络、深化内涵建设、提升工作能级、体现上海特点;要做到“三个融入”,让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城市软实力全面提升,指导建设“文明实践带”“文明实践圈”“文明实践群”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新局面,开辟新境界;要优化统筹、运行、保障等“三个机制”,形成更强工作合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周慧琳要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做到因地制宜,务求取得实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彰显特色、内涵深化、提质增效。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主持会议。潘敏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各区、各单位要及时向本区、本单位党委党组作专门汇报,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最新要求;要立即部署落实,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进度要求、措施安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务求工作实效,突出亮点优势,补齐短板弱项,勇于创新创造,力求形成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路径模式,提升工作水平,确保取得实效。

会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会上还播放了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巡礼片,长宁区委、市市级机关工委、闵行区新虹街道、浦东新区张江镇相关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加强阵地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整合平台资源、打造特色项目等重点方面,介绍了前期试点阶段的经验做法和下一步深化拓展的思路举措。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滕建勇、高韵斐、王亚元在主席台就坐。市文明委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已建成16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1个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6018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因地制宜打造了“示范带”“益空间”“实践点”等1162个特色阵地。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9.96万场、常态化文明实践项目1.98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