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用新编戏曲传唱文明实践 上海首批文明实践传唱人亮相——2021年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启动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1-12-06

“文明实践,花开初心之地;东方之韵,传唱光荣之城。”当一首首充满传统戏剧韵味、百姓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新编戏曲传唱申城,今天来自上海京剧院、昆剧团、越剧院等院团的6位国家一级、二级演员梁伟平、史依弘、姜啸博等,成为首批上海文明实践传唱人。今后,他们将把文明实践精神和国粹经典结合起来,用新编、原创戏曲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向市民传播文明实践之美。

2021年12月3日下午,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即将来临之际,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联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徐汇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网、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共同主办的“人人都是志愿者 人人展示软实力”——2021年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开幕式活动在宛平剧场“戏·聚空间”举行。

活动现场亮点纷呈,《2021年上海市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年度专题报告》和《上海志愿服务蓝皮书(2021)》正式发布,作为每年度发布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推动上海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活动现场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代表赠送了《2020上海志愿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纪实》,还颁出了“2021年度上海市志愿者协会最佳合作伙伴”和“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助力志愿好伙伴”,发布了第四季“上海志愿者”表情包,并为“文明实践传唱人”代表授牌。活动现场还发布了100个深受申城市民关注和喜爱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菜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同志为开幕式活动致辞,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也迎来了新的征程,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要立足上海实际,切实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在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过程中发挥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力量。

活动现场,各主办单位领导共同启动了将持续三个月的“2021年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发布全市100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推荐项目。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将积极开展参与包括理论宣讲、敬老帮困、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各类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温度。

作为“2021年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的开幕式还举行了“文明实践在上海”——“东方之韵在身边”提升城市软实力专场首演活动。活动现场邀请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团、上海越剧院、上海沪剧院、上海淮剧团、上海评弹团等参与演出,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任务等,以“百年奋斗辉煌路”“文明实践新征程”为主题,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时代新风、彰显城市品格等展演相关曲目。其间,茅善玉、高博文等戏曲名家还阐释了戏曲片段中所折射出的精神内涵。

此次宣传活动全程通过“上海志愿者”微信视频号、“上海志愿者”官方抖音号、东方网、阿基米德APP、徐汇通APP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累计观看量达21.1万人次。

据悉,截止10月底,在上海志愿者网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超过580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3%,志愿者人均服务时长92小时,志愿服务项目44万个,已完成16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1个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6019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并因地制宜打造了“示范带”“益空间”“实践点”等1162个特色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