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行走的“软实力”,他们在馆外一样绽放光芒!盘点6.6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的进博专项志愿服务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8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

600多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

1342个志愿服务项目

超6.6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

人均服务10.40小时

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

他们用行动展现着

人人都是志愿者

人人都是软实力

时间倒回一周前

一同来回顾

城市文明志愿者们的风采吧

01

青浦区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全区安排志愿服务点位127个,其中核心志愿服务点位38个,主要分布在国展周边、旅游景区、购物商圈、重要交通路口等重点区域,开展为期8天的志愿服务。全区共提供交通引导3.7万人次、信息问询2.3万人次、秩序维护1.7万人次、应急救助86人次、语言翻译344人次、其他服务1937人次,共计7.9万人次。充分展现中国的热情友好与开放自信,让“上海之门 国际枢纽”城市品牌形象沿着志愿服务的暖流广为传播。

02

浦东新区

重点围绕进博会的对接保障和服务工作,立足岗位建功,凝聚志愿力量,开展先锋行动,动员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在机场、公交、重要商圈、文化旅游地标等重点行业和窗口单位,设置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队)21个,涉及18个单位600余名志愿者,围绕文明宣传、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服务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展现文明浦东形象。

03

徐汇区

充分借鉴往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组织经验,坚持“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以更高的站位、更深的理解、更高的标准和更优的服务,展现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精神风貌,着力彰显“汇善汇美,文明徐汇”的城市新风尚,为进博盛会精彩助力。

着眼全局,广设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点位。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汇集10个委办局、企业集团、13个街镇志愿服务力量,在徐家汇商圈、上海铁路南站地区、徐汇滨江等重点区域,设置17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56个服务岗、7支服务队,开展住宿接待、交通引导、信息咨询等各类志愿服务,日在岗志愿者近500人次,进博会期间累计上岗5000余人次。

把握重点,突出重点宾馆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志愿者入驻华亭宾馆、衡山宾馆等5家重点宾馆,为国内外宾客、中外媒体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同时,派驻专门力量入驻进博会分新闻中心(锦江都城南华亭宾馆),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全力做好进博会新闻分中心的运营工作。

广泛动员,做好志愿服务保障工作。组织13个街镇的交通文明志愿者、平安志愿者、清洁家园志愿者上岗,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保障进博会期间城区管理有序、交通运行顺畅、市容环境整洁,用最优的服务展现汇善汇美的城区形象。

04

长宁区

按照进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行动。各街镇积极动员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等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和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积极开展美丽行动、平安守护行动,文明风尚行动。联合团区委招募和组织进博会馆内志愿服务“小叶子”105人,城市文明青年志愿服务站、岗、队26个,共计青年志愿者200余人,在窗口单位、商圈、城市公共空间开展暖心微笑服务。

05

静安区

区文明办和团区委在迎办第四届进口博览会期间,在静安14个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铁路上海站南广场设立16个迎进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设立静安城发集团“红孩儿”青年志愿服务队、中铁上海局上海客运段紫薇花志愿者服务队、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青年志愿者先锋队、14个街镇迎进博志愿服务队;建立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门诊志愿者服务岗、上海市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进博会志愿服务岗、市北医院进博会志愿服务岗、上海市第三康复医院进博会志愿者服务岗、丰盛里志愿服务岗为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组织开展“党员先锋、美丽家园、平安守护、暖心微笑、文明风尚”等五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展示静安对接、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的具体举措与阶段性成效。

06

黄浦区

共设置31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志愿者们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热情专业的服务,全力做好进博宣传、交通指引、旅游问讯、医疗急救、语言翻译等服务保障工作。此外,10个街道社区的平安志愿者加强平安巡查,做好安全稳控;外滩、人民广场、豫园、新天地等重点景点景区,做好大客流志愿服务应急预案,加强志愿力量储备;全区围绕党员先锋、美丽家园、平安守护、暖心微笑、文明风尚等五大行动,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全力做好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07

闵行区

第四届进口博览会闵行区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相关工作自2021年8月底启动,共招募志愿者4000余人,全区共设立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47个、服务岗56个,成立服务队35支,围绕文明礼仪、新冠肺炎个人防护与消毒隔离要点、文明商务英语、应急救援知识等主题,累计开展32场专项培训。自11月1日全面上岗以来,来自社区、高校、文明单位等各方面的志愿者与了政策咨询、文明秩序、疫情防控、文明交通等各类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筑成了一道靓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此次进博会期间,在虹桥交通枢纽和虹桥商务区核心区,闵行区依托商务楼宇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设立“进博城市文明服务点”,为所有的“进博会”保障者、志愿者和各方来宾提供休息场地,推出政策问询、交通指引、疫情防控等服务。

08

普陀区

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的普陀区长风公园、m50创意园区,携手7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为进博保驾护航。为更好地提升城市文明志愿服务保障工作,10月27日,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万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了“万里之行 始于健康”迎进博医疗咨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暨中心正式启用仪式。区十个街镇开展了各项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项目,项目覆盖了平安守护行动、党员先锋行动、暖心微笑行动、美丽家园、文明风尚行动等。

09

虹口区

11月1日第四届进博志愿服务正式启动,虹口各街道开启为期12天的平安志愿服务,在各交通要道、地铁出入口值守,共计发动2万余名社区志愿者参与。另团区委组织辖区内58名青年志愿者参与进博场馆内各类服务;广中路街道虹鹰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参与进博会场馆内应急保障服务江湾镇街道联合江湾派出所、轨交东宝派出所和3号线江湾镇站,开展“四长联动”综合应急演练;中西医结合医院带领曲阳卫生中心等医疗机构派出专业医护志愿者16名入驻进博场馆,累计服务30余天,近300小时。

10

杨浦区

在辖区内旅游景区、购物商圈、重要交通路口等区域,开展交通路口指引、站台秩序维护、景区引导讲解、进博会知识宣传、交通信息咨询、翻译、医疗应急救援等服务工作。同时为切实提高志愿者们应急保障的服务能力和快速应对各类突发意外事件的处置能力,杨浦滨江进博应急志愿服务队与上海善馨滨江救护队、杨浦善馨红十字应急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了“迎进博  保平安”的宣传和应急救护保障的实战演练。

11

宝山区

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宝山区开展“迎进博会·建文明城”主题实践活动暨深化“诚信宝山”“礼仪宝山”专项行动,组织“重视实践、知行合一”标准化礼仪规范培训,深化“诚信宝山”“礼仪宝山”专项行动,做好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宝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进博会期间,全区各街镇纷纷行动起来,志愿者们活跃在社区、地铁站、商圈等站点,为市民提供精细又有温度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站点宣传氛围浓郁,在明显位置摆放进博会宣传品、播放进博会公益广告,并积极将宣传折页分发给前来咨询的市民,提高市民对进博会的知晓率,积极营造良好的“迎进博”宣传氛围。

12

嘉定区

区文明办在全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交通枢纽站布设19个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组建16支专项志愿服务队,组织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到进博会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截至11月10日,已累计在“上海志愿者网”发布“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项目20个,招募1473名志愿者,围绕党员先锋、美丽家园、平安守护、暖心微笑、文明风尚等五大行动,开展交通文明、游客咨询、秩序维护、环境保护、医疗救援、清瓶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服务进博会文明实践活动近100场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红盾“四叶草”志愿服务队开展“你送我检”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在辖区各菜市场、超市门口免费为群众提供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活动。11月10日上午,区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保障组牵头开展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关爱慰问志愿者活动。

13

金山区

共创建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8个、服务岗5个、服务队13支,覆盖金山主要交通枢纽、公交站点、医院、银行、窗口单位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提供进博会宣传、信息咨询、引导等志愿服务。同时,在上海志愿者网和“志愿汇”APP平台发布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者活动招募信息,号召更多的志愿者加入队伍,一同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14

松江区

招募进博会志愿者共计约2000名。城市文明志愿者开展各类暖心微笑、平安巡逻等服务,志愿服务岗位主要分布在旅游景区、购物商圈、重要交通路口以及全区17个街镇重点点位等,主要开展交通路口指引、站台秩序维护、景区引导讲解、进博会宣传和交通信息咨询等服务工作。

同时,来自松江大学城的718名“小叶子”也以昂扬的精神面貌、饱满的志愿热情在进博会的舞台上彰显青年学生的风采。

15

奉贤区

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志愿者岗位上,开展保障游客出行安全、游客出行咨询、文化旅游服务、普法执法等各类专项志愿服务,助力文明进博建设,让志愿服务的春风温暖贤城,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示志愿者良好精神面貌,书写新时代志愿故事。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以更优质的服务营造更加美好的环境,为举办一场安全、精彩的国际博览会,为进博会增添色彩,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一份力量。

16

崇明区

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崇明城市文明志愿者自11月1日全面上岗以来,来自乡镇、委局及文明单位各条线各行业的2500余名注册志愿者参与了文明秩序、文明交通、疫情防控、等各类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继花博志愿服务后再一次筑成了一道靓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进博会期间,区文明办前往区行政服务中心、规划馆、生态交通集团等进博会志愿服务岗,亲切慰问服务保障人员和进博会志愿者。

17

市民巡访团

于2021年11月1—2日和11月5—7日,分别对本市16个区和市级机关及建设、交通等委办系统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的419个站点(次)进行了巡访检查。

各区团、委办团市民巡访团员全线出动,坚持开展巡访检查工作,按既定计划认真仔细完成巡访,体现了市民巡访员“服务进博、奉献社会、传播文明、勇于吃苦”的服务精神。巡访中,市民巡访员发现问题及时向所在区域的有关部门进行反馈,现场整改。

感谢有你

期待明年进博会与你再次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