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文明网、解放日报等集中报道,一同聚焦文明实践“上海经验”彰显城市软实力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1

近期,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活动聚焦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华社、光明日报、《雷锋》杂志、解放日报等集中报道文明实践“上海经验”。

▲新华社报道

▲光明日报报道

▲《雷锋》杂志报道

▲解放日报报道

▲文明在这里 | 细微之处见文明系列海报

  日前,中国文明网以“文明实践‘上海经验’彰显城市软实力”为主题发布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蹲点报道。

一起来看下

文明实践“上海经验”彰显城市软实力

——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蹲点报道

“祝伟大祖国永远繁荣昌盛!”国庆节一早,上海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济济一堂,全国道德模范胡双钱、全国先进工作者徐敏、全国文明家庭获奖者雷撼等数十位市民代表共同参加了“为祖国庆生 同吃‘国庆面’”主题活动。在“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同样洋溢着喜庆祥和的国庆氛围,十多位志愿者煮好一碗碗红火的国庆面,盛给假期仍在辛勤忙碌的工友们,感谢他们为滨江建设付出的辛劳。

志愿者制作的国庆面。资料图片

这两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站点在上海遍地开花,覆盖市民身边每一个角落,不仅成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场所,也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阵地。全市16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1个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6016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以文明实践的“上海经验”助推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持续增强。

打造党史和理论传播“大课堂”

长假期间,愚园路上游人如织。“钱学森从小就有个志向,要学詹天佑把铁路修遍中国……”在岐山村111号钱学森旧居,愚园路红色印迹宣讲团的志愿者霍白娓娓道来。

在这条众多历史名人曾经工作、生活的街道上,志愿者们沿着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愚园路历史名人墙、《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等场所边走边讲,身后跟随的参观者也越走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在长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组织下,宣讲团已接待参观者5万余人次。

志愿者手绘的愚园路红色景点地图。姚杰 摄

随着上海新时代文明中心建设的不断深入,全市大大小小的站点已经成为党史和理论传播的“大课堂”。依托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的独特优势,上海成立了首批由120个成员单位组成的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开展“百名志愿者讲百年党史”活动。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众鑫有话”市委老干部讲师团、道德模范讲师团等1500多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进驻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接地气、分众化、互动式的理论宣讲。

在上海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理论宣讲志愿者为居民开展理论宣讲。资料图片

为了拓展覆盖影响,上海市还着力打造流动式课堂。通过文艺党课、主题展览、舞台展演、文化集市、经典诵读、人文行走、地铁专列、红色巴士等活动载体,让党的光辉历史和创新理论触手可及。一场场“百年风云话滨江”红色经典诵读展演上,朗诵者们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带来精彩纷呈的红色诗歌诵读和革命故事讲述;一辆辆“红色巴士”途经中共一大纪念馆等20多处红色地标,由志愿者引领市民游客踏上贯穿百年的“党史之旅”。

上海浦东新区开展沉浸式党课教学,市民游客乘巴士看风景学“四史”。资料图片

内涵日益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在张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有一处“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线下课堂,这里同时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共享空间,既有向党员群众提供党史书籍的读书角,又提供党史学习宣讲课程菜单,还为老年党员提供助学服务,帮助他们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党史。

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华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假期里也是一派热闹景象。一群中年阿姨正在音乐室里齐声合唱《我爱北京天安门》;舞蹈室里,一个个优美的身影随着旋律蹁跹;书画社的成员们或挥毫泼墨,或细细勾勒,看到来人,便热情地赠送书画作品;在志愿服务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日常培训、头脑风暴、组织生活等活动都在这里进行。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资源整合,社区文化中心为街道居民的业余生活提供了丰富多彩的选择。

华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里,书画爱好者们挥毫泼墨。姚杰 摄

在新泾六村,一幢居民楼底层最显眼的位置被布置成音乐角,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吉他、留声机等器材,营造出一派优雅的氛围。“这都是我们楼的志愿者贡献出来的。”美丽楼道志愿服务团队代表聂阿姨介绍,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美化环境、艺术宣传等邻里活动,将这里打造成为文明实践示范楼组。目前,新泾六村注册志愿者已达536人,服务内容包括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美丽楼道、交通文明、金色护航等。

志愿者定期为社区里的老人免费理发。姚杰 摄

着眼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聚焦“老小旧远”“急难愁盼”等问题,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精准服务,回应民生诉求,坚持让群众长受益、广受益、多受益。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相互融入、相互促进。加装电梯、幼儿托育、为老送餐、车位共享、文化下乡、应急培训、心理疏导、小修小补、上门理发、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扎根社区,“惠南医盟”“乐龄申城·G生活”助老智能手机应用等品牌项目深入人心。目前“上海志愿者网”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559万余人,占上海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2%。

随着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并纳入上海“一网通办”,文明实践打通了供需对接流程和“供单、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服务群众流程信息渠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供给与居民多元多样需求精准匹配,让群众从细微处感受到城市温度。

彰显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

遍布上海全市的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推动学习宣传理论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也在不断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广泛开展敬老助老、救孤助学、帮困助残等文明实践活动,创新开展文明创建,助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在潜移默化之中不断提升。

上海市北新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我是光盘行动代言人”活动。资料图片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近年来,上海大力倡导和弘扬好风尚、正能量、暖色调,激发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垃圾分类、餐饮节约、文明出行……全市市民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从房前屋后的小事做起,用行动散发光和热。

“从起初少人理解,到后来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也曾犹豫过,但不后悔,这是我的使命,我要继续往前冲!”已过花甲之年的“上海阿爸”张志勇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由“单打独斗”到成立包括27个团队在内的“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他和千余名志愿者已经帮助贫困学生近5万人、教师500多名,捐赠范围从云南扩大到宁夏、甘肃、贵州等地。

“帮助一个孩子意味着拯救了一个家庭,只要能让一个家庭幸福起来,我就有足够的理由去付出。”王煊熔是一位来自菲律宾的母亲,17年前第一次走进上海儿童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她领衔的“乐贤荟”是上海唯一由外国人组成、为中国患儿寻求资金援助的民间公益组织,迄今已为173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资助手术费用,助他们重获新生。

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进博会。资料图片

一个个身边榜样、平凡英雄的示范引领,带动申城的善行善举处处可见、蔚然成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一大批市民广泛参与到邻里守望、科普宣传、医疗卫生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中;在迎办进博会期间,全市近6万人次志愿者投身“党员先锋、美丽家园、平安守护、暖心微笑、文明风尚”五大行动,有力保障进博会顺利圆满举办……其中所展现出来的市民“精气神”,集中体现了上海精神文明建设成效,展示了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