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雷锋》杂志社来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追踪·上海行”采访工作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15

9月6日至10日,《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一行来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追踪·上海行”采访工作。6日,市文明办与《雷锋》杂志社召开采访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代表市文明办向《雷锋》杂志社采访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介绍了上海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相关情况,双方就本次采访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冯芳参加座谈并主持会议。

6日至10日,《雷锋》杂志采访组先后深入部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及特色阵地,采访了一批品牌项目、优秀团队和先进典型代表,进一步了解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及成效。


长宁区

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试点区,长宁区始终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坚持“党建引领、践行文明、凝聚合力”,积极发挥中心统筹协调作用,在阵地建设中注重融合共享、在内涵建设中注重融汇共育、在机制建设中注重融通共创,探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在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陶克一行参观了新泾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楼组,听取了美丽楼道志愿者聂燕琴对楼组创建的介绍,深入了解新泾六村居民区“乐爱携手,环保助学”文明实践项目,并对环保助学项目负责人进行采访。

华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在华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陶克一行听取了华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白燕对分中心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凝聚力工程”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潘东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和高工谈心会负责人进行采访。

愚园路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在愚园路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陶克一行先后参观了愚园路历史名人墙及愚园路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详细了解街道在利用红色资源优势下,“以文化人”、“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并对岐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和红色宣讲团代表进行采访。

宝山区

采访组深入高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地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宝山探索”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宝山特色”,感受宝山区文明实践滨江示范带的“江风海韵”,观摩辐射贯通全区的“一带六线”七彩文明实践网络,体验文明实践领域的“大众点评”——宝山区文明实践服务管理平台。

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在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访组参观了综合展厅、多功能会议室、阅读沙龙室、观景平台,观摩了文明实践电子沙盘和宣传魔方等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创新产品,听取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汇报,调研了“讲红色百年、学文明礼仪、传非遗文化、送健康知识、做社区小先生”等宝山区五大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任务,现场采访了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魏刚、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葑村小讲堂”、上海市杰出志愿者林浩等先进典型代表。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

在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采访组实地考察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观摩了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等一系列展陈内容,实地调研了淞沪抗战纪念馆作为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的特色做法和取得成效。

 

静安区

志愿服务精神与雷锋精神是一脉相承的,静安区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的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已超过13%,人们对志愿服务的认同和热情正是雷锋精神不断焕发时代活力的生动注脚。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静安区始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有力支撑、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依托现有资源和设施做好“硬实力”的支撑,努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群众学习理论政策、践行志愿服务、丰富文化生活的平台。

彭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在彭浦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采访组首先观看了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使宣传片《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随后参观分中心的奉献屋、家中心、团聚地、学思所、乐活营、亲乐园、汇心厅等功能空间,深入调研了“小镇学院”“小镇风尚”“小镇公益”“微心愿”等一系列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

大宁路街道大宁国际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

在大宁路街道大宁国际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大宁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蓉为采访组介绍了大宁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同心云课堂”“筑梦阅读角”“好心人爆料站”“公益夜市摊位”“花儿与少年,筑梦共成长”“欢迎您回家吃饭”公益活动等一系列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采访组采访了大宁国际商业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幸福益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团队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大宁国际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与团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情况。

闵行区

近年来,闵行区涌现出了“闵理讲坛”、“可爱的闵行人”便民服务“大篷车”、“朗读天使”志愿服务项目、“王显明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隐形的翅膀”公益志愿者联盟等一批全国、市级有影响力的品牌和组织。自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线下阵地建设以来,品牌项目的触角延伸到了更多的基层社区,志愿团队凝聚了越来越多的社区群众,而党的创新理论和文明新风尚也通过一个个文明实践项目、志愿服务团队的力量,润物无声地滋养着每一位新老闵行人的日常生活。

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闵行区着眼人口导入大区特点:

在阵地建设上,探索人群全覆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模式,建成1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14个街镇分中心、548个居村实践站,并把阵地辐射至园区、厂区、商务区等地,创新打造玻璃宫艺术局、上海航天创新创业中心等139个文明实践“益空间”;

在内涵建设上,探索“五大体系、一大平台、五大行动”的文明实践“515”闵行模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特色文明实践阵地,提供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让文明实践的故事“天天见”,让志愿服务的温度“处处有”,推动形成全领域布局、全覆盖建设、全要素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闵行模式”。

浦锦街道芦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位于闵行区浦锦街道的芦胜村依托“PVP模式”走出了一条村民自治共治美丽乡村“创新之路”,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后,通过对“PVP模式”的丰富、拓展、延伸、推广,为推动志愿服务与美丽乡村精彩融合,探索出了一条新农村文明实践的“活力之路”。

 何为“PVP模式”?

“P”(Party) 代表党建引领

“V” (Volunteer)代表志愿服务

“P” (Public) 代表共建共治共享

意为党建引领下

通过志愿者参与乡村自治共治

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和文明水平

芦胜村通过“党员带骨干、骨干带村民、村民带家人”的模式,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队实现“从一些人到更多人”的可持续发展;通过“PVP模式”凝聚统筹资源,建平台、强队伍,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实现“从一个点到一张网”的辐射带动;通过发挥文明实践阵地和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推动资源优势互补、供需精准对接、服务精细落地、宣传及时到位,实现“从一个村到一座城”的温暖传递。

徐汇区

2020年以来,徐汇区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用心”构建文明实践体系、“专心”搭建文明实践平台、“精心”策划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

在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采访组听取了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理事长尚艳华的讲解介绍,深入调研了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小家、参与自治共治的生动实践。同时,采访了上海市劳动模范尚艳华、上海市优秀志愿者诸萍、绿主妇项目经理王菊萍等先进代表。

康健街道丁香园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雷锋亭

在康健街道丁香园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雷锋亭,采访组听取了为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徐燕芳的讲解介绍,深入了解了雷锋亭在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民生服务功能上的创新与努力,并对2013年度“中国好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徐汇区道德模范徐振华,区总工会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分中心项目负责人、丁香园志愿者代表等进行了采访。

天平街道“66梧桐院·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在天平街道“66梧桐院·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采访组听取了天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刘佳的讲解介绍,充分肯定了天平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工作上的特色做法与实际成效。并对天平街道“汇新知”讲师团成员、“宝怡乐”志愿服务队成员进行了采访。

浦东新区

浦东新区将通过品牌引领,最大限度建设好阵地、培育好队伍、提供好服务,保证各级阵地高效运作,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最大程度提升百姓满意度、获得感,为浦东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创造新时代新奇迹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

党史教育巴士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课堂

浦东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宣讲方式,拓宽宣讲载体,通过党史教育巴士这个身临其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课堂,把上海丰富的、珍贵的红色资源串点成线,同时将建党、建国、改革开放三大主题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精心打造 “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努力探索学习党史的“浦东经验”。截至8月中旬,已有7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在预约平台登陆注册,6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团队走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3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有志青年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讲解,通过层层挑选和系统培训,已有近50人走上志愿讲解员岗位。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浦东新区用好红色资源,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丰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内涵形式,以党史学习教育启航新征程,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通过全区招募和学校推荐,遴选出200名先行先试的红领讲解员参与浦东展览馆等浦东红色场馆进行实践志愿讲解,联合浦东青年讲师团、融媒体主持人志愿者讲解员队伍深入开展红色文化志愿服务传播。

陆家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在陆家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陶克一行听取了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磊对分中心的介绍,详细了解了陆家嘴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日常提供覆盖党群、政务、文体、生活、法律、健康、创业等“7大类226项”服务需求,始终坚持“服务全天候、人群全覆盖、管理全过程、引领全区域”特色,深入了解了长者膳食计划、陆家嘴同心科学社和陆家嘴雷锋驿站等文明实践项目,并对陆家嘴雷锋驿站负责人徐爱芳和参与雷锋驿站志愿执勤的中国电信志愿者、2019-2020年浦东新区“十佳”志愿者丁萍进行了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