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红色文化引领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温度!上海市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成立

来源: 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6-18

“我们倡议,成立上海市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志愿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庄重嘹亮的誓言声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的上空久久回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18日上午,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市文联、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网共同主办“永远跟党走”——“文明实践在上海”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致辞。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市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李云龙,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冯芳,市总工会副主席、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桂晓燕,团市委副书记、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邬斌,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沈文忠,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程国樑,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蔡伟民,东方网常务副总裁高彬翔,宝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金晔等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成立上海市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

仪式教育、引导参观、沉浸表演……如今,漫步在上海大大小小百余个红色文化场馆间瞻仰学习,视野中总少不了一抹鲜红的身影一一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市文明办牵头各区、各相关部门,以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志愿服务基地为主要阵地,以“ ‘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总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总队”“市市级机关志愿服务总队”和16个区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等为主要力量,成立上海市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首批120家成员单位,包含36支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和84个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基地,使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自2021年3月5日“学雷锋日”启动“文明实践在上海”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第二季)以来,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精心策划“文明实践大家谈”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活动,打响“文明实践在上海”品牌,推动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涵建设。活动现场邀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中共一大纪念馆“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汤文琼讲述志愿者为千千万万到中共一大会址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党员群众送上精细化的服务;“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志愿者代表蒋捷描绘青年志愿者们为打通宣传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勇于探索各类方式方法;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秦文明45年笔耕不辍,书写宝山区百年红色历史,退休后走进社区开展党史宣讲;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徐国民建议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要将理论与历史、生活以及当今的国情相结合,更易于市民群众接受。为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强化志愿者和市民群众的参与感,此次主题活动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开展,通过图文直播的形式与全市530万注册志愿者一同分享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故事。

▲活动现场,领导向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授旗

红色基因代代传,雷锋精神驻心间。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宣传主线,设计推出64条、覆盖394个红色文化阵地的“文明实践在上海”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游学路线,包含市级路线10条,16个区级路线54条,深化广大市民对上海这座“光荣之城”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了解,吸引市民和志愿者主动参与打卡,大力营造“党的盛典 、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


▲“文明实践在上海”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游学路线

据悉,依托“上海志愿者”全媒体宣传矩阵,今年以来,全市共发布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相关信息431条,累计阅读量超过46.3万人次。下一步,市志愿者协会将发动上海市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邀请100名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以“百位志愿者讲百年党史”为主题,拍摄并制作100条系列短视频,陆续通过“上海志愿者”官方抖音号、微信视频号、微信服务号、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官方微博等平台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