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理论指导实践,培训推动工作,《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手册》授书仪式暨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培训班(5月)顺利举办

来源: 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1-05-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推动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相互提升,5月21日,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在上海市志愿服务培训中心举办“《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手册》授书仪式暨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培训班(5月),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冯芳,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副院长朱红等出席仪式,各区(委、办)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和相关单位代表共计285人参加。

授书仪式

《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是多年来党和政府部门、理论研究机构、社会实践领域等各方积极探索、创新创造的集体结晶。《指导手册》的编辑和出版,旨在为全市乃至全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者、志愿服务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们提供可借鉴、可操作的学习指导,把理论研究成果和基层的创新探索转化为进一步指导实践的工作规律,有效指导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仪式现场,领导们向五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区的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者代表授《指导手册》。

授书仪式上,冯芳同志充分肯定了全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思想认识,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高度,着力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相互提升的新发展格局;二要理论结合实践,强化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学理与事理相贯通,紧密结合实际和群众需求,积极借鉴有效办法,在实践探索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三要满足广泛需求,提升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培训质量,加强市区联动,完善分层分类培训体系,推动市级培训资源下沉,增强基层培训和部门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工作者的获得感。

▲朱红副院长致辞

▲管晓玲同志主持仪式并就《指导手册》作背景介绍

培训课程

本次培训课程邀请到参与编撰《指导手册》的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虎祥,“社邻家”联合创始人、上海百益社区服务中心理事长冯占锐两位专家授课。

GUIDANCE

TRAINING

张虎祥教授以“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相互提升的发展新格局为题,分别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之基、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协同发展、志愿服务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三方面进行授课。

冯占锐理事长以“加强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内涵建设的实践路径”为题,分别从坚持系统观念、建构实践路径的两个核心命题、建构实践路径的九大任务等方面作了详细阐释。

此外,仪式现场冯芳同志还向两位专家颁发“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培训专家”聘书。

据悉,此次培训班是2021年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的第三期。今年,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将继续完善常态化培训机制,在每月第三周的周五固定开展培训,精心设计安排培训课程,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分享经验,持续扩充“上海市志愿服务培训课程库和师资库”,通过线上线下、分层分类、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