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不忘志愿初心 共谱文明新篇!2021年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上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31

3月31日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2021年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雷锋志愿服务取得的成效,并对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作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代表进了行交流发言。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后,我市召开2021年上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会,会议就上海市贯彻落实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奋进新征程、奋斗“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上海要在新征程上奋力创造新时代发展新奇迹、开拓“人民城市”建设新境界,志愿服务的使命更加重大、舞台更加宽广。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继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文化,进一步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彰显价值、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唱响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的时代主旋律。要高效整合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资源,用市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乐于听的方式蓬勃开展新时代宣讲志愿服务,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志愿服务融入生活日常。

会议强调, 要围绕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新发展格局。要强化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的“双向提升”机制,要强化实体阵地和线上阵地的“双轮驱动”机制,要让调研指导和机制创新精准服务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内涵建设。

会议要求,要注重常态长效和工作创新,谱写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新篇章。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转变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容,融入日常经常,推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服务文化培育品牌化、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精准化,为满足群众需求、提升群众精神风貌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为上海市获得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颁奖。包括陶依嘉等6位“全国最美志愿者”、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等5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市绿洲食物银行志愿服务项目等7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上海市徐汇区徐家汇街道乐山新村等6个“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获颁奖牌证书。

勇担初心使命,谱写志愿华章。回首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广大上海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中央及市委号召,众志成城、逆行而上,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绘就了上海城市文明的“闪亮名片”。截至2021年3月30日,上海志愿者网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527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1%,志愿团体超过2.67万个,累计志愿服务项目38万余个。其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1.6万个,招募上岗志愿者54万余人,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4011万小时。

据悉,自2015年开展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以来,上海市荣获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数量每年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名列前茅。今后,上海也将以更高站位、更高追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用志愿服务的温度凝聚起广大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