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上海之根”的文化传承与文明实践——“文明实践在上海”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走进松江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10-14

漫步在街巷纵横、桥梁相望的青石路上,感受古镇从传统的悠闲静谧到融合进一丝丝生动活力的转变,领略传统文化与古镇文明相结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泗水会波,汇聚着泗泾的记忆……

10月13日下午,“文明实践在上海”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的第二站来到松江。通过主播的镜头,带领市民群众“云参观”了“三宅又一生”和“马泗宾堂”两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体味泗泾特有的古镇魅力。

活动全程通过“上海志愿者”官方抖音号、东方网、阿基米德、松江区融媒体APP、央视频等多平台进行直播。观众们跟随镜头了解了“三宅又一生”名字的由来、入驻的文化机构以及泗泾镇这些特色站点开展的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还欣赏了视觉文化文创产品、古建筑木作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版画制作等。

而在另一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马泗宾堂”,主播带着大家体验了皮影戏、十锦细锣鼓,围绕围绕“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主题,参与了“文明实践大家谈”沙龙。

现场有文艺工作者联系演出,简单介绍了泗泾非遗进学校、进社区的情况;有志愿者谈到,文化的传承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加入;有居民表示,应该挖掘更多的泗泾故事,传承好本土文化。同时,文化的传承也要更加接地气,如结合文明实践的活动,让文化进入到居民的生活、工作中去……

“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既有看头又有内涵。”收看直播的观众朋友们纷纷留言点赞。泗泾镇在这样的文化集聚地,通过开展各类宣讲课堂、志愿服务、文化体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古镇上一个个散落的文明实践站点打造成聚集人气、传播思想、实践文明的“百姓之家”不断拉近大家的距离。

泗泾镇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发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化育文明,将文明实践与古镇特色有机结合,以“文化活力古镇,静雅魅力水乡”的定位,打造深受市民喜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今后,泗泾镇将继续结合古镇整体修缮,在史量才故居、马相伯故居等场馆基地建立更多具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泗泾老街的各处文化点位串联起来,整体打造出独居“江南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将文明种子播撒进群众的心田。

截至10月12日,全市16个区已完成14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1个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5814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其中,松江区已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17个,居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50个。同时,在“上海松江”app发布可供市民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54个。

松江区在整体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区中心-街镇分中心-居村实践站”三级矩阵的同时,不断探索资源整合,延伸文明实践触角。聚焦“上海之根”深厚历史底蕴,依托“一核多点”立体文化空间新布局打造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群;聚焦“制造重镇”企业集聚规模,探索产业工人群体文明实践创新路径;聚焦“高校之府”专业人才优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驻松高校志愿服务联盟,让文明实践焕发出更多青春力量和专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