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夏季慰问送清凉 志愿服务不打烊——上海市开展2020年度夏季高温慰问志愿者系列活动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9-12

为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风尚,营造浓郁的志愿服务氛围,凝聚全市志愿力量,服务社会需求,推进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志愿服务工作及迎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期间各类志愿者的激励保障工作,在2020年夏季高温之际,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联合相关区、委(办、局)积极开展夏季高温慰问活动及服务保障工作。截至2020年8月31日,全市各区、委(办、局)文明办、各区志愿者协会、各市志愿者协会直属志愿服务总队、市级志愿者服务基地,以及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共开展夏季高温慰问2200批次,慰问志愿者人数20.4万人,慰问品价值1500余万元。

市级部门集中开展慰问行动

为向全市广大服务一线的志愿者传递夏日问候,感谢他们在炎炎夏日里的辛勤付出,市文明办牵头集中进行了夏季高温慰问志愿者活动,用实际行动号召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慰问行动。

8月5日,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展2020年度夏季高温慰问志愿者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市文明办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蔡伟民,市文明办副主任唐洪涛及市志愿者协会领导等一行分别赴杨浦区、虹口区、宝山区和奉贤区慰问志愿者,叮嘱他们注意防暑降温,把爱心和温暖送到志愿者的心坎里。

同时,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和市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还慰问了金山区漕泾镇水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静安区“书香静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和上海自然博物馆志愿者、青浦区市民巡访团员等,对全体志愿者们在高温天气下仍然坚守岗位、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和赞扬。

各级组织积极落实慰问工作

全市各区、各相关单位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关于做好对全市志愿者夏季高温慰问工作的通知》,广泛发动、深入开展高温慰问志愿者工作。

一是慰问群体范围广泛。徐汇区、长宁区、闵行区和崇明区分别对困难劳模、历届市区级优秀志愿者、市民巡访志愿者、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宣传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志愿者等进行走访慰问,送去夏日清凉。

二是慰问形式丰富多彩。除了实地走访外,各区、各单位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浦东新区组织各街镇根据自身情况为志愿者播放露天电影,举办文艺汇演;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组织开展志愿者沙龙和志愿微课堂;上海市浦东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召集志愿者前往中国航海博物馆参观,并专门组织举办了夏日健康及防暑主题的专家讲座。

三是慰问保障落实到位。全市各区、各单位为志愿者们送上风油精、驱蚊水等防暑降温实用的慰问用品,黄浦区根据高温情况,调整交通路口、路段值守等户外志愿者岗位上岗时间,建立志愿服务管理应急预案机制;嘉定区为室外作业的志愿者设立蓄水点,准备防暑降温的药物,开设爱心冰柜,为在酷暑中的户外工作者及志愿们提供帮助。

专项经费大力支持慰问活动

稳定、充足且多渠道支持的专项慰问经费是此次对广大志愿者进行夏季高温慰问的有力保障。

一方面,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及单位划拨专项慰问经费,为高温慰问工作提供资金保障,截至2020年8月31日,已成功发放慰问物资价值达1500余万元,较之去年经费投入增加300余万元。其中,松江区设置区级志愿者高温慰问专项经费30万元,统一采购志愿者防护装备包4000余份,开展文明交通、美丽家园、垃圾分类等各级各类志愿者高温慰问工作。

另一方面,各单位除接受上级部门专项拨款的支持外,还专门拨出慰问经费以作补充,全力推动夏季高温慰问工作的顺利开展。如普陀区委、区政府为各街道下发专项慰问经费5-17万元,其中石泉路街道再出资6.2万元,为夏季慰问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充足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