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20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志愿服务,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9-12

上海市2020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于8月19日开学。今年,上海市干部培训中心在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对课程体系、实践活动、培训形式、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优化和创新,以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下的特殊挑战。初任培训社会实践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其中,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要求每位学员参加一支志愿服务队,围绕紧急救护、爱老敬老、公益宣传、文明引导等主题策划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让学员们在实践中涵养为民服务的情怀,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领略各班学员志愿服务的风采吧!

学习紧急救护知识,守护生命“救”在身边

8月27日下午,初任培训12班2组全体成员到达宝山区红十字会。宝山区红十字会的李有红和陈莹两位老师分别向学员们介绍和讲授了上海市及宝山区红十字会的基本情况以及紧急救护的相关知识。

陈莹老师从红十字会的起源讲起,简单介绍了红十字会的主要职责、宗旨和运作情况,并向学员们现场展示了心肺复苏的程序及技术、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方法、创伤救护的方法,细致地讲解了创伤止血的包扎技巧、骨折固定的方法等紧急救护知识,让在场学员受益匪浅。随后,学员们也亲身尝试了心肺复苏和创伤包扎的方法,在实践中初步掌握了紧急救护的技巧。

学员们进行实操练习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理论与实操练习后,学员们还完成了一份《现场初级急救救护员培训试卷》。通过测试,学员们收获了更多的急救知识。例如:被犬咬伤,要带双层橡胶手套进行伤口处置、立即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不能对伤口进行包扎;对于中暑者,可采用冷敷、冷水擦浴等方式进行救护。

此次红十字会的紧急救护志愿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全体学员收获颇丰。学员们决心将学习到的紧急救护知识进一步巩固、牢记,以便在他人遇到危难之时,能及时地伸出援助之手。

守护生命,“救”在身边!

志愿宣传《民法典》 依法服务为人民

8月27日, 奉贤区金海街道生活驿站一早就开始热闹起来。除了平日里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外,驿站里还多了一些特别的身影,他们身穿志愿者绿马甲,正在开展《民法典》法制宣传活动,他们就是本次来到金海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初任培训22班8组的全体成员们。

到达驿站后,学员们首先集体观看了《民法典》法制宣传视频,通过交流与分享,进一步加深了对《民法典》发展过程、新增内容、重点内容及《民法典》意义的认识。

学员们正在观看《民法典》法制宣传视频

随后,大家学以致用,向生活驿站内的居民进行了《民法典》法制宣传服务。学员们围绕《民法典》的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回答了居民们提出的问题,引导居民学习法律、崇尚法律,提高自觉学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法制宣传氛围。

学员正在向居民宣传普及《民法典》

炎炎夏日阻挡不了青年公务员的热忱,通过志愿服务,学员们不仅对《民法典》的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如何向社区民众进行法制宣传、以行动来实践“为人民服务”有了进一步的感悟。

垃圾分类我先行 文明志愿进社区

为强化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宣扬绿色健康生活的理念,初任23班2组学员于8月23日下午在金山区山阳镇蓝色收获居民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到达居民区后,学员们分为6个小组,分别去往分布在小区内的6处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处。身穿志愿者马甲的学员们对前来扔垃圾的居民们进行了垃圾分类指导,及时指出了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错误并告知了正确的分类方法,同时还宣传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提醒居民做到自觉分类垃圾。尽管天气炎热,学员们仍旧坚守在自己的服务岗位上,圆满完成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

学员们正在检查垃圾分类情况

通过活动,学员们不仅加强了自身垃圾分类的意识,也向居民们普及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宣扬了绿色生活的理念,为绿色健康生活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文明环保点滴做起 美丽古镇携手共建

“浦东的文化在川沙,川沙文化在内史第”,作为上海浦东的文化名片,川沙古镇拥有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宅邸“内史第”,以及历史悠久的古城墙。保护历史文化古镇,共建文明城区,是上海市公务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8月31日上午,初任培训2班3组全体成员在川沙古镇以及周边街区开展了清洁公共区域、清理小广告等一系列文明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在志愿活动开展前,学员们积极参与了前期准备工作,向南市居委的沈主任了解了川沙古镇及古城墙周边环境的整顿现状。通过与沈主任面对面的交流,学习了社区治理“锦囊妙计”,深刻认识到共同保护川沙文化古镇的重要意义,体会到在基层要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为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活动当天,每位学员都穿上了红色马甲,丝毫不惧高温的“烤验”,按照活动方案迅速地分组分区,高效地开展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带上垃圾袋,认真清洁公共区域;有的手拿抹布,负责清洁公共宣传栏;有的手持小铲子,清除“顽固”小广告。学员们各司其职,通过实际行动,整洁、美好、和谐的川沙古镇呈现在人们面前。

学员们在烈日下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结束后,学员们互相交流各自的体会与感悟:美丽家园需要大家共同保护,我们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建设文明浦东、文明上海添砖加瓦。我们在路上,步履不停!

学员们互相交流体会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