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感恩志愿有你,守护山河无恙——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上海获奖代表集体参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9-12

“请问您的出发地、目的地是哪里?”

“麻烦您测量一下体温”

“请注意戴好口罩”

……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上海40余万名志愿者毅然决然、逆行而上,奔赴机场、社区、道口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这座城市。冬去夏来,这一句句细致的问候与叮嘱,他们已不厌其烦地重复了成千上万遍,只为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抗击疫情、守护同胞、保卫家园。

抗击疫情 我们众志成城

为感谢广大志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作出的贡献,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9月11日,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举办“志愿同心共战‘疫’”直播活动,特邀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上海获奖代表共同参观“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并进行交流分享。


来自上海电影博物馆的讲解志愿者金燕和陈云纪念馆志愿者服务基地的高智亮用声情并茂的解说,带领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全景式回顾了每一幅图片和每一件物品背后的故事,展现了上海人民艰苦卓绝的抗“疫”历程,彰显了这次重大考验中上海的城市精神与城市品格。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张志勇、严洪、傅向东和卜一凡四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的身影纷纷活跃在社区、在火车站、在疾控中心、在机场,路过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展板,他们时不时触景生情,停下脚步向屏幕前的观众分享自己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的感人故事。

上海健康医学院退休老师傅向东讲述了自己连续40多天在上海疾控中心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带领44名毕业班的医学生协助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排摸、信息核实和医学观察等志愿服务。

疫情一开始,严洪便对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提出要求,部署志愿服务工作。在收到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的号召后,便开始分头开展行动、多方筹措防疫物资,带领志愿者到道口、交通枢纽开展24小时轮流值守,守好上海“城门”。

在“艺起前行”版块,卜一凡为文艺志愿者点赞。他结合自身的志愿服务经历,根据所见所闻到的志愿者服务事迹,开展了《妈妈,我们等你回家》《回响的誓言》等一系列抗疫作品创作,或温情或励志的作品歌颂上海援鄂一线医务人员。

疫情发生后,原本在外地的张志勇第一时间赶回上海,按要求进行隔离后,发挥退役军人本色,向所在社区请战,多次参与志愿活动。张志勇表示,作为退役军人,当群众有危险、国家有需要时,要第一时间站出来,走在前面。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照片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自1月28日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发布关于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以来,截至9月10日12:00,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上海志愿者网发布12798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上岗志愿者449948人,累计服务34338338.5小时,人均服务76.31小时。

参观结束后,三位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分别向场馆内的高校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和讲解员志愿者颁发“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并赠送“上海志愿者”定制笔记本。

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在上海志愿者网上为所有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线发放“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这一张张薄薄的证书,既是对40余万上海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认可,也承载着2400万上海市民沉甸甸的感谢。

各区、委(办、局)文明办,各区志愿者协会,各市志愿者协会直属志愿服务总队、市级志愿者服务基地,以及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发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和市民群众近7000人收看此次直播,并参与直播互动。

截至2020年9月10日,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海志愿者网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4850518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19%,志愿服务项目341976个,项目总时长429034698.6小时,人均服务时长88.45小时;志愿服务组织25724个。本次主题展览将持续至9月25日,展览期间共有120余名来自社区、高校及本市各类场馆的志愿者活跃在各自的岗位上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维持秩序、测量体温、讲解说明……志愿精神的点点光芒,汇集成璀璨的星河,奔腾不息,照亮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