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上海启动“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安全守护行动

来源: 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0-06-25

24日下午,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市交通委等部门在浦东新区世博源下沉式广场举行“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上海‘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安全守护行动”启动仪式,本市公安交警、市民、志愿者、外卖、快递代表等150余名参加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和市交通委、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浦东新区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启动上海“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安全守护行动。


图说:上海启动“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安全守护行动。市文明办供图

仪式上,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对广大市民作“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安全守护行动的警方提示,“上海交通安全宣传大使”王励勤发出行动倡议,快递、外卖、出租车、运输企业和车主代表积极承诺,“要自觉养成正确‘佩戴头盔,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为支持本市“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安全守护行动开展,沃尔沃汽车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向本次活动捐赠安全头盔并呼吁“养成良好的交通文明习惯就是对自己、对社会最大的负责。”当日,除世博源主会场外,各区文明办、公安交警部门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安全守护行动,形成同城效应,掀起宣传高潮。



图说:上海启动“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安全守护行动。市文明办供图

据统计,每年因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造成的交通伤亡事故屡见不鲜,实践证明,戴安全头盔、系好安全带是防范降低交通事故致死率的有效举措。近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本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根据公安部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整体部署,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上海市“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社会宣传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从即日起至年底,本市将保持严管态势,全面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聚焦重点人群、行业开展普法教育,加强公益宣传,融入文明创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整合市、街(镇)、村(居)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资源,搭建全市“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讲、教育、科普和服务平台。


图说:上海启动“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安全守护行动。市文明办供图

市文明办表示,文明交通是展示城市文明建设、体现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窗口。通过开展“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安全守护行动,发动全社会聚焦“减少交通事故、弘扬交通文明风尚”目标,培育市民遵法守规的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的良好习惯,提升安全防护水平,营造更为安全、有序、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围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统筹推进本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上海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彰显上海城市精神和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