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为志愿加油——2019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启动

来源: 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9-12-07

12月5日,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为志愿加油——2019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启动仪式在徐汇滨江西岸美术馆举行,开启2019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系列活动。来自全市各区、委(办)文明办,各区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市志愿者协会直属总队、市级志愿者服务基地代表、爱心企业代表共230余人参加了活动。

图片


2019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启动(央广网发 上海市文明办供图)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出席活动并致辞,潘敏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从往届志愿服务网络文化节到志愿服务文化推广季,再到今年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希望通过跨界资源的有效整合、网上网下的同频共振、不同群体的协同参与,强化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的综合效应和持续影响,在全社会营造浓郁的志愿服务文化氛围,使人们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增强认同、受到感召,激发内生动力。下一步全市将在盘活存量、统筹资源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构建覆盖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网络,建立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志愿服务为基本方式的有效运行机制,推动上海志愿服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迈上新台阶!

开幕式围绕“为志愿加油”的主题,贯穿“垃圾分类,志愿先行”、“城市文明,志愿最美”、“大爱无限,志愿之心”、“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时代风景,志愿呈现”五个篇章,汇聚多方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志愿者风采。

启动仪式亮点纷呈,“上海志愿者”表情包和“最美志愿服务”公益广告现场发布;《上海市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垃圾分类专题调查成果发布;“二年级”进博会志愿者现场分享服务进博会的心路历程;《爱心校服漂流》、《行走城市,阅读建筑》等项目,志愿者、媒体、参与者从不同角度发声,热议如何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城市志愿。今天现场,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市志愿者协会为2019年助力志愿服务事业的爱心企业颁发捐赠证书。垃圾分类专题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的上海市民在没有监督员的情况下,每次扔垃圾时都会主动遵循垃圾分类;74.2%的上海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效果的打分在7分及以上,总体较为满意。

活动中,2019“为志愿加油”统计数据发布。和2018年相比,截止到2019年12月,900多天“为志愿加油”项目中,在节目中对接志愿服务需求240多次。2019年,超过8500人参与线下志愿服务活动。接入需求、反馈电话103次,而这几组数字,都是去年的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