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打造“3+X”阵地体系助推浦东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0

4月9日下午,浦东新区召开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推进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部署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揭牌!同时公布了《浦东新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领导小组名单》和《关于成立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小组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通知》。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翁祖亮说,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浦东精神文明建设必须继续勇当标杆、走在前列,为浦东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浦东将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紧密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确保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对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综合性检验。2005年作为全市首家成功创评以来,浦东已经四次获此殊荣。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来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也是测评的重要内容。

今年是浦东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年,也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全国性评比表彰大年。为深入推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创评迎检工作,对照标准,补齐短板,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区创建办制定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面开展“环境文明、文明交通、文明居住、氛围提升、设施提升、门责制”等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六大专项行动”,同时积极联合各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业等单位持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十大践行行动”。

作为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浦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2020年以来,区委进行了专题研究,建立了领导小组和相关组织架构,形成了专门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浦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要任务,包括构建全覆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网络,设置“3+X”阵地等。

什么是“3+X”?

“3”即三级网络。

在区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街镇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村(居)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家门口”服务中心、服务站共享共用。


“X”即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依托滨江会客厅、融书房等网红公共文化空间,浦东展览馆、浦东开发开放陈列馆、浦东新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主题教育场所,在公共服务设施、窗口单位、“家门口”服务点及其他重点场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各级阵地的空间、场地和设施全部共享共用,每级阵地确保有2名以上工作人员从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可与共享空间的其他阵地统筹使用工作人员。

在功能设置上,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担“调研规划、统筹协调、指导支持、管理监督、宣传展示、服务配送”等六大功能。组建和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加强与区志愿者协会、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协同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担“供需对接、注册认证、资源整合、活动组织、能力建设、指导监督、激励保障、宣传引导、服务配送”等九大功能,重点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形成区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合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担“供需对接、注册认证、宣传引导、项目孵化、团队培育”等五大功能,重点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制定设计高效协同的联动机制

区级中心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0+36+N”志愿服务队伍。

“10”即专业志愿者服务分队,以文明委成员单位为主体成立分队,成立理论政策宣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科学普及、法律服务、生态环保、学习教育、帮困救助、综合保障、涉外服务等若干具有专业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

“36”即36个街镇文明实践分中心志愿服务分队,分队依托下属文明实践站、实践点、文明单位等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

“N”即各类社会资源、特色资源等。在大文明委架构下,建立以区级中心统一调配各平台资源,区精神文明委成员单位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

实施供需精准对接机制

积极探索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满足浦东社区百姓在生活及文化等方面的多元需要。

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新媒体,通过探索“文明智库”、“实践联盟”、“研发中心”、“网上实践”等专业化社会运作模式,积极吸纳体制内外、系统内外、线上线下的各类资源参与文明实践,进一步凸显文明实践中心在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作用。

今年5月至10月,浦东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级组织网络,初步建成体系完备、功能明确、特点突出、富有成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体系。11月至12月将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评估进展成效,形成一批示范中心、特色做法和优秀项目、团队,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