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区委书记实地调研,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全面推进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4-24

4月16日,闵行区区委书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倪耀明到虹桥镇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区委办主任张鹏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维萍,虹桥镇党委书记卢国庆等领导参加调研活动。

倪耀明书记一行实地察看了虹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万源新城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新意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规划与建设情况,在新意城听取虹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

倪耀明书记在座谈中强调,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要在规范上下功夫;闵行区作为全国试点建设单位,要充分理解并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点等阵地建设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在闵行基础起点比较好的情况下,要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建设。二要在服务上下功夫;要按照老百姓的不同需求加强服务,今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和站点要成为老百姓解决需求的依靠。要围绕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吸引老百姓参与社会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要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做好服务。三要在融合上下功夫;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在现有基础上,做到资源融合、内容融合、人员融合,协调整合好各类功能、各类阵地、各类人员。

胡明华部长指出,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要关注群众需求、关注内涵建设、关注资源整合、关注特色打造。

2020年,根据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闵行区纳入全国第二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单位,按计划至今年6月底,全区将基本完成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街镇(工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541个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6个文明实践“益空间”建设,年底前全面接受上级验收。

年初以来,区委坚持在抗“疫”中有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出台了《闵行区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工作并为14个街镇(工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授牌、授旗;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关于增加上海市闵行区宣传教育服务中心事业编制的通知》(闵委编委〔2020〕16号),明确增加2名事业编制,专项用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维萍先后对14个街镇(工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和“益空间”建设进行专题调研指导。

区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场所协调会,协调落实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场所;区文明办组织召开街镇(工业区)文明办主任会议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再动员、再部署,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进示范阵地建设,预计至4月底,首批3个文明实践分中心、15个文明实践站、15个文明实践“益空间”作为全区文明实践示范阵地将正式挂牌运行并投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