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开放引领 大美浦东》 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示范中心风采巡礼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7

【编者按】今年5月,上海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上海市“创新、创优”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示范中心创建活动,共命名了3家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20家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2家区级志愿服务示范中心和10家乡镇(街道)级社区志愿服务示范中心。10月,在全市范围启动“城市文明 实践样本”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示范中心媒体采风行动,通过蹲点式深度采访,挖掘身边故事,提炼“一区一特色”“一中心一品牌”等经验模式,讲好“文明实践在上海”的故事,激发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巨大热情,让文明实践正能量成为涌动申城大流量,打造文化自信自强上海样本,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

新民晚报今起推出“城市文明 实践样本”专栏,首期为《开放引领 大美浦东》。

  

20多年来,总有这样一群人不间断地为视觉障碍人士提供服务和帮助,关注他们的阅读需求。上海浦东图书馆自2001年发起了一项名为“黑暗中的阅读”的志愿服务项目。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徐斌作为志愿服务团队的讲师,坚持教授他们使用手机和电脑,帮助他们掌握信息化技术。在浦东图书馆旁边的轨交锦绣路站,会有“出行志愿者”护送视障人士安全抵达馆内,入馆后又有“保安志愿者”帮忙倒水,教学过程中还有很多“助教志愿者”手把手地训练。正是一名又一名志愿者的接力付出,才能让身处“黑暗”之中的他们依然能感知时代的进步、实现自身的价值。志愿者为城市传递文明和温暖,用志愿服务播撒爱心。

近年来,浦东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积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出“四馆一园”锦绣浦东新时代文明实践核心圈,推动文明实践在服务深化改革开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让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浦东绽放璀璨光芒。

22公里东岸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上,每天都活跃着身穿绿色志愿者马甲的身影。文明实践带行走路线上,30座地标建筑20个滨江故事连点成线,在志愿者讲解员的带领下,市民、游客可以通过建筑故事、互动问答、拍照打卡,边行走、边观赏,亲身了解百年浦江东岸工业文化变迁,深刻感受浦东开发开放的磅礴力量。

浦东新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积极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品牌,“爱志愿空间”“小志有约”“红领巾讲解员”“支付宝智慧助老”交相辉映……全区注册志愿者超过130万人,在册志愿服务团队逾4000个。建有浦东图书馆、历史博物馆、东方医院等市区两级志愿服务基地78家。打造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分队、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的“1+36+10+N”的队伍结构,形成区级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村居志愿服务站三级志愿服务组织网络。

璀璨陆家嘴 服务暖人心

金融机构高度集聚的陆家嘴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在这里工作的年轻白领们也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中。曾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陆家嘴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近年来陆续建设10个志愿服务项目组、3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48个新时代学雷锋文明实践特色站点,注册志愿者超过26000人。

2023年,志愿服务中心推出“项目主理人”机制,为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增添专业性力量。支付宝空间站里,不定期地开展一系列关爱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志愿服务。以科技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群体弥合数字鸿沟,助力提升公民整体科技素养。在星巴克和街道总工会组织的“暖咖啡”活动中,白领志愿者为户外工作者送上一杯杯“暖咖啡”……

位于陆家嘴核心区域的雷锋驿站,365天全年无休地为国内外游客及户外工作者提供无偿的服务。“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参与志愿者服务,帮助别人也充实了自己,让我觉得很安心。”志愿者闫标说。作为服务全国、全球的文化文明窗口,面积不到7平方米的小亭子吸引着一群又一群年轻白领、外籍友人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在这里受到关心和关爱,实实在在感受“文明实践处处可为、人人可享”的温暖和感动。

“品味”洋泾镇 古今相交融

在洋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有一间记忆咖啡馆。磨咖啡、打奶泡、拉花……满头银发的老奶奶熟练地做着咖啡,脸上漾着温柔的笑意。他们都是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在这间咖啡馆,他们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支持咖啡馆的运营,同时也让自己的病症得以延缓。

同样作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有着700年历史的古镇洋泾,通过深挖本土资源开展各类宣讲文明实践活动,让古今交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分中心通过整合社区党校和文明讲师团,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团,依托“洋泾港·直播”数字化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沉浸式互动式理论宣讲服务。同时,用好本土红色、航运、教育、非遗等特色资源,打造电影党课、人文行走、航运科普、非遗文化传承、红色沪剧等文明实践特色品牌。

通过构建“分中心+41个实践站+N个实践点”,分中心全力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圈,营造公众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品质洋泾建设软实力。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在哪里。在浦东这片热土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向上、向善、求真、求美”的精神,积极传扬志愿精神内涵,大力彰显大美浦东的广度、速度、高度和温度。新民晚报记者 解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