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深化“文明实践+” 让文明新风浸润心田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自2019年以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在松江这片土地上广泛开展

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全力整合各方资源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切实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提升松江城市文明程度

“文明松江”微信公众号开设

“文明实践在松江”专栏

宣传介绍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阵地,

让松江市民更好地了解自己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沐浴城市文明之光。

本期介绍

车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车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车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在整合资源力量、推动阵地融合、培育特色项目上持续用力深耕,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市民修身行为,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融合资源,构建文明实践“微矩阵”

近年来,车墩镇持续巩固新时代文明实践“1+21+X”三级阵地建设(即:1个镇级分中心、21个实践站、3个实践点),通过阵地融合、激发活力,打造“阵地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育”的文明实践综合体,持续扩充文明实践“矩阵”。11月增设中饮巴比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打造集党员生活阵地、政策普及宣讲、文明实践活动、技能展示培训、企业社团活动、文化项目体验、新业态群体职工休闲娱乐等服务板块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以点代面,形成区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合力。

拓宽空间,画好文明实践“同心圆”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1+21+X阵地体系,结合探索“两个分中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镇融媒体分中心)的融合发展,依托“松江车墩”两微新媒体阵地,定期发布文明实践活动预告、报道各类特色活动,让文明实践处处可见、时时可感,营造浓厚的文明实践社会氛围。

探索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不断提升文明实践阵地网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将非遗文化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相融合,在车墩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非遗话网安”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车墩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结合“双减”大背景,开展学生食品安全实践活动,普及未成年人食品安全知识。

联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挖掘、整合乡村教育资源,其共享菜园项目深受家长与青少年的喜欢,让大家走进农村,迈向田野,深入农户。

依托上海烈士陵园、上海影视乐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育打造未成年人文明实践特色项目,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合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车墩镇资源再生科普教育月(体验+直播)系列活动走进祥东社区和虬长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线下科普体验+线上直播扩流”相结合的方式,为社区亲子家庭带来别开生面的手工创作课。

培育特色,打造文明实践“强磁场”

以文化人,以风化俗,以德润心。分中心一手抓培育提升,一手抓资源整合,深入挖掘文明实践典型,讲好车墩故事。

发挥“新时代讲习所”、8090青年宣讲团、红色课堂讲师团、“车墩三人行”理论宣讲团等理论宣讲骨干力量作用,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特色宣讲团队,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进行宣讲,增强精神力量、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选树培育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更好地凝聚车墩发展的正能量。车墩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荣获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最佳阵地”;华阳社区沈奇荣获2022年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组织者”。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接下来,车墩镇将继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建设,精准对接群众服务需求,实现群众愿参与、能参与、乐参与的文明实践新风尚,为高质量建设“四个车墩”(创新车墩、影视车墩、品质车墩、幸福车墩)凝聚起新时代新征程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