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杨浦:以红色文化赋能文明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31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海自2019年起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至2020年底成为全国率先完成三级阵地全覆盖的省级行政区。2021年底,中央作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整体部署后,上海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拓展、提档升级新阶段新任务,着力织密阵地网络、深化内涵建设、提升工作能级,进一步彰显了阵地网络全域覆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特色品牌交相辉映、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双向融合提升的“上海模式”新亮点新成效。

近期,推出各区因地制宜培育的创新案例,与您共享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经验成果。

杨浦区

红色文化赋能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温暖精神家园

杨浦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化旅游局对照《杨浦区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杨浦区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始终坚守信仰和信念的高地,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认真整合,加强创新,注重实践,在推进中进行了一系列颇有成效的探索,让红色成为文明实践最大品牌和最亮底色。

01

深度融合,国歌声声嘹亮

充分发挥国歌展示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核心阵地作用,持续打造“国歌故事进课堂”文明实践品牌项目。

教育团成员、讲解员、场馆志愿者自编讲稿并制作课件,研究切实可行的宣讲模式。宣讲主题逐年进行更新,结合不同纪念日特色充实宣讲内容,如在我国第一个“宪法日”当天宣讲国歌入宪知识、在聂耳诞辰100周年之际宣讲聂耳的故事、在开学季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等。

将互联网平台与学校德育教育课程有机结合,把红色网课推送至四川、云南、新疆等全国各地中小学。项目开展10余年以来,宣讲已逾千场,受益观众逾30万人次,深受市民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广泛认可。

开展“国旗高高飘扬 国歌声声嘹亮”杨浦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推出“学习雷锋好榜样 文明实践育新风”学雷锋文献收藏展,区中心办公室、湖南雷锋纪念馆、国歌展示馆进行三方共建,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

02

文化传承,服务彰显特色

组建“文化传承”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国歌故事进课堂”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三等奖等荣誉;区图书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打造了涵盖有声阅读、科学普及、心理导航、图书管理等7个专业领域志愿服务项目,在册志愿者超过1700人,累计为8万大中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入选上海市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区文旅管理事务中心(文物管理事务中心)推出“引领初心·追梦启航”志愿品牌项目,服务来到杨浦滨江的广大市民游客,开展“杨浦‘百年滨江回响’滨江讲解志愿服务”,与市东实验学校共建学生志愿讲解队伍,做好城市文化的传播者、文明旅游的宣传者。


03

扩大供给,丰富文化生活

以“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为引领,拍摄制作《看见杨浦》系列短视频,沉浸式展现杨浦红色文化内涵和“四个百年”历史积淀。


与人民网合作制作“人民秀带直播间”系列专题节目,带领观众网上打卡杨浦重要红色地标,走进《觉醒年代》拍摄地,云游“曙光展”“百年百艺展”,多位重量级嘉宾走进节目,节目曝光量逾千万。

推出《信仰——上海杨浦红色文化微旅行打卡攻略》,让广大市民群众能够跟随攻略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

举办“我心中的城”优秀作品展演、“海派歌·颂百年”第二届中华之声海派音乐原创歌曲征集、“唱支山歌给党听”全国群众歌曲创作征集评选等活动。携手市文旅局发布上海“双百”文旅民心工程,杨浦9处“家门口的好去处”、1处“演艺新空间”入围。“文化精品进社区”服务达5500余场,受益群众20.14万人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诸多优质文化资源。

下一步,杨浦区将根据《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01 汇聚力量,做实区级中心内容

结合学雷锋、国庆节等节点策划推出主题活动和精品展览,创新开展“国歌故事进课堂”国家级志愿服务项目,切实用好文化资源,持续拓展文明实践和爱国主义教育“朋友圈”,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02 聚焦滨江,拓展志愿讲解服务

深化提升“杨浦‘百年滨江回响’滨江讲解志愿服务”,加强志愿讲解共建,壮大志愿者队伍,形成线下可体验、线上可视频的多种讲解方式。同时,打造可持续的旅游公益产品,让游客在漫步杨浦的同时,感受人民城市的温度。

03 提升效能,满足文化生活需求

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将以市民游客需求为导向,丰富精神文化供给,强化公共文化内容配送,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文艺展演、非遗传承、书画创作等文明实践活动,服务群众、凝聚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