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以“充电宝”行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7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海自2019年起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至2020年底成为全国率先完成三级阵地全覆盖的省级行政区。2021年底,中央作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整体部署后,上海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拓展、提档升级新阶段新任务,着力织密阵地网络、深化内涵建设、提升工作能级,进一步彰显了阵地网络全域覆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特色品牌交相辉映、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双向融合提升的“上海模式”新亮点新成效。

近期,推出各区因地制宜培育的创新案例,与您共享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经验成果。

宝山区以文明实践“充电宝”行动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宝山区围绕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实施文明实践“传帮带”工程,创设文明实践“充电宝”行动载体,加强文明实践内涵建设,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思想学习宝”加强思想引领

聚焦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依托区处理论宣讲团队,建立起1支区级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25支街镇、园区、委办局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分队,在全区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个分中心、520个实践站和75个特色阵地宣讲点,组织开展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及“四史”教育等主题的群众性宣讲。上半年,已开展380余场理论宣讲,线上线下听众超40万人次。以“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为载体,围绕学习体验、主题宣讲、先进模范学习宣传、红色基因传承教育、青少年主题教育、网上主题教育、群众性文化活动等七个方面,形成包括“强国复兴有我 共建科创宝山”群众性主题宣讲、“喜迎二十大,学好习思想”百堂优秀思政课、“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青少年宣传教育、“青春奋斗 强国有我”主题摄影作品征集等100多个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项目,上半年已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

“修身传家宝”传播文明风尚

持续深化“幸福宝山路 文明修身行”品牌内涵,整合全区“运动+”“艺术+”“文创+”“阅读+”“科创+”等市民修身路径资源,充实和构建人人时时处处可以参与的文明实践体系。针对不同场所、不同人群、不同需求,重点策划开展文明实践“充电宝”行动、文明交通“平安帽”行动、文明乡风“我践行”行动。去年以来,区文明办联合相关区级部门在各级文明实践阵地开展82场文明实践“充电宝”行动、42场“家庭行动日”活动、3场文明乡风“我践行”活动以及“洁净宝山6.15城市清洁日”和“秩序宝山6.25非机动车出行安全守护”2场集中行动,广泛传播文明出行、文明餐饮、文明养宠、文明家庭、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文明风尚理念,助力改善复工复产后城乡环境和秩序。

“志愿暖心宝”赋能社区治理

依托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及下属8支区志愿服务联盟、9支委办局专业志愿服务、13支街镇(园区)分队、520支居村支队和公共服务设施、窗口单位、景区景点等场所小队,每月在“宝山文明”“宝山文明实践”公众号发布志愿服务活动清单,上半年累计在“上海志愿者网”发布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危帮困、疫情防控等服务项目1616个。特别在疫情突发以来,迅速集结志愿服力量,构建起群防群控的坚强屏障。封控前夕,在全市率先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招募令》,4小时完成首批500人的招募,推文阅读量逾10万人。封控期间,发动近12.3万名“抗疫邻里帮”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常态化防控阶段,着力把志愿者团队从“战时应急共同体”转变为平时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建强“平急结合”的三支志愿者队伍,注重挖掘引导社区达人、青年学生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召开社区新达人座谈会,总结交流社区治理经验做法。上观新闻发布《盛夏上海,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散,他们会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吗》推文,宣传报道宝山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经验做法,受到市委领导肯定。

“文明掌中宝”精准供需对接

坚持“为您而建,因我而聚”理念,依托宝山文明实践服务管理平台,解决好“市民想要的”和“政府能做的”供需对接问题。一方面,整合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康体育等五大实践平台和12个街镇分中心的力量资源,由科教文卫体等部门和各街镇牵头负责,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在区级平台集中统一展示工作成果、发布实践活动、开通场馆预约。另一方面,在区级平台构建起“文明实践中心供单—群众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调配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五单式服务群众闭环运行流程,实现“市民要什么服务自己说了算”“活动好不好也是市民说了算”,推动各级文明实践阵地队伍不断守正创新、开创新局,以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明实践活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区级平台累计发布供单72340个、点单218249个、派单210240个、接单209630个、评单203602个。

今后,宝山区将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实施文明实践“传帮带”工程,深化文明实践“充电宝”行动,不断丰富元素、持续拓展内涵,着力打造具有宝山地域特色、彰显宝山城市品格的精品项目、精彩活动、精致队伍,为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宝山智慧、宝山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