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礼乐嘉定 实践文明” 全面释放“文明实践+”指数效应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27

嘉定区紧紧围绕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服务城市新一轮发展建设等工作主线,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六新我嘉行”,生动诠释“礼乐嘉定 实践文明”内涵,不断释放“文明实践+”指数效应。

拓展阵地网络建设,

打造“文明实践+区域品牌”特色阵地

在纵深联动的“区中心-街镇分中心-村(居)站”三级阵地网络基础上,拓展“我嘉”系列特色阵地建设,强化阵地融合发展。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嘉定新城和北虹桥“双引擎”牵引的文明实践群

建设“与新城相约 与文明同行”文明实践群,加强远香湖“会客厅”空间塑造,结合滨水景观文化光影长廊和“活力东来”环湖步道、骑行道等,打造“沉浸式”文明实践环境,联动“最美图书馆”嘉定图书馆和保利大剧院“修身课堂”,为市民提供现代、互动实践空间。“北虹桥文体旅·新时代文明实践圈”依托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推出“北虹公益”“北虹悦读”等对标国际范、未来感实践项目,擦亮城市文明新名片。

01

“活力东来”

环湖步道、骑行道

江桥新时代

文明实践分中心

02

聚焦盘活产业资源,打造历史文化和现代科技融通的文明实践园

“在现厂·逐梦想”文明实践园整合创意产业、公共文体、在线新经济等资源,联动州桥古镇、混知文化、范忆琳运动馆等特色空间,推出“半小时漫画党史打卡”“千寻江南”等项目,打造文明实践策源地。“国际汽车智慧城”“沃家人”汽车产业文明实践园集合属地汽企联盟,围绕汽车“新四化”跨越行动,建设特色产业园区,推出工业旅游、文明交通体验等项目,壮大汽车文化优势赛道。

“沃家人”文明交通宣讲活动

03

聚焦构建发展共同体,成立“一嘉人”文明实践联合体

将同济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成果转化中心、国际短视频中心等属地高校、科研院所、头部企业等多元社会主体纳入联合体,推动优质资源连点成片、串珠成链、流动溢出。同时,联动推出“三城少年行”嘉昆太青少年联学联动、邻+科学院等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项目。

“邻+科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

深化文明实践内涵,

完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轮驱动模式

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相互融入、同步推进、双向提升,加强团队扶持、项目策划和活动组织,彰显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时代内涵。

01

活动形式更新颖,调动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

去年推出的“强音堂”理论宣讲文明实践项目“大道凌云”脱口秀,用青年视角、大众化语言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广受好评。今年计划在各实践点打造2.0版脱口秀开放麦,从“听人说”变成“我来说”,推动形成“嘉文化”文明风尚圈。

“大道凌云”脱口秀

02

项目分类更细化,建强“常态+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

每月逢5逢10日开展常态化便民服务,提供“家门口的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暖。精心培育心理疏导、企业服务、科普教育等领域8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将“嘉有博士”科普课堂、“白领阳光修身营”等文明实践项目配送到基层。

“家门口的志愿服务”

03

体系建设更完善,开展“守护嘉人 防疫有我”志愿服务行动

构建平战结合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建立分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护航我嘉”“健康我嘉”“守护我嘉”“暖心我嘉”“文明我嘉”五大“我嘉”志愿服务行动。

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者合影

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提升“文明实践+数字赋能”服务民生效能

强化协同信息共享,推动文明实践工作模型化、数字化,为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提级赋能。

01

“一网统管”机制对接文明实践长效管理

依托新型城域物联专网、智能感知预警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对垃圾分类、停车管理、社区治理等志愿服务需求提供决策依据,运用即将建成的“文明城区建设体征大屏”,做到文明实践“一屏观全域”。

02

“嘉家安”机制强化社区共营理念

优化小区智慧安防管理系统,通过应用场景感知和“城市之眼”设施设备,智能发现、高效联动。结合人民防线建设,吸纳专长突出的社区居民加入“嘉家安”志愿者队伍,以智慧科技+共建共治的模式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03

“嘉声远扬”机制提升文明实践工作影响力

创设文明实践广播、文明实践电台,用本土乡音讲好“文明实践在嘉定”故事;通过文明实践公交(场站)、文明实践云,创新公共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市民对文明实践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连心小广播”

“公交9路”文明实践公交

优化统筹保障激励机制,

激活“文明实践+高效运转”自我发展动力

明确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区、街镇(部门)、村居三级党委主体责任。

01

优化统筹机制

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全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优质资源常态化下沉、渐进式推进,推动“科技大咖说”“健康大讲堂”“家庭园艺师”等项目落地。

02

优化保障机制

进一步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多元主体投入机制,申请成立“嘉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基金”,向社会各界倡议发起筹资,首批募集资金超百万,以文明实践“活源泉”,推动志愿服务“水长流”。

“一嘉人”专项基金成立

03

优化激励机制

除常态化做好评选表彰、激励保障等工作外。推出“嘉有繁星”星级志愿者“N+X”礼遇计划。志愿者凭星级认证可享受N项区级礼遇以及所在服务街镇提供的X项区域礼遇,提升志愿者获得感和社会认同感。

“嘉有繁星”疫情防控志愿者礼遇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