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凝心铸魂、弘扬新风,普陀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文明普陀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12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文明风尚是城市底蕴和风貌的综合体现,必须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大力选树先进典型。

普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提供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彰显红色文化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

普陀区素有“赤色沪西”美誉,在这片热土上,普陀区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彰显“苏河水岸”品牌特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以上海城市精神品格凝神聚气。

随着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等场馆完成改造和建设更新,普陀区探索建立“15分钟文明实践圈”“苏河水岸”文明实践带,在苏州河沿线的红色场馆、文化设施、健身步道、苏河驿站等场所,建立一批区级文明实践基地,推进党建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及全区29个综合服务片区等阵地融合,依托一个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精神谱系。

顾正红纪念馆

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

回望历史成就,感受奋进力量。普陀区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学用新思想,迎接二十大”“凝聚新力量 ? 逐梦新时代”“同声颂党恩、喜迎二十大”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场场专题党课、主题展览、倡议接力、经典诵读,讲深讲透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参与者纷纷感叹:“通过学习,我深刻领会到了‘奋斗充满艰辛,成就令人鼓舞’,希望自己在工作生活中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人民办实事,为城市添光彩。”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不断增强。

在谱写新时代普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过程中,普陀区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以典型引领凝聚力量,以精神文明教育弘扬新风。

第二届普陀区道德模范颁奖(资料照片)

一方面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普陀好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选树活动,深化“修身有道,德润普陀”市民修身系列行动,包含终身学习养成、市民阅读普及、嘉言善行倡导、公共文明实践、美德少年励志、快乐公益参与、先进文化弘扬、宜居环境共建等系列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另一方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聚焦文明居住、文明旅游、文明经营、文明服务等领域,加强宣传教育,开展“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文明交通绿色出行”行动,倡导“文明用水、文明餐饮、生活垃圾分类”等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共建“美丽普陀”

让精神文明创建更得民心

党员带头示范、执法人员恪尽职守、一线员工爱岗敬业、社区工作者热心尽责、居民邻里互帮互助、志愿者热情参与……近年来,普陀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按照《普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深入推动文明城区、文明社区(小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文明行业创建,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全面营造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氛围

一场场现场会议、一次次调研协商、一份份指导意见……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普陀区以群众满意作为评判标准,印发《关于小区文明创建的指导意见》《关于道路文明创建的指导意见》,制定《普陀区关于小区车辆停放管理的指导意见》《普陀区关于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等,通过细化文明创建工作标准、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建立负面清单制度,着力推进文明创建各项措施落实。

随着清洁环境、文明劝导、文明礼仪等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开展,普陀区推动“围墙内外”的文明创建工作,搭建了各方共商共议、共建共享的平台。在围墙内,各小区常态化推进楼道堆物整治、垃圾分类、停车规范管理、绿化带清洁养护等工作,创新开展“靠谱文明示范街区”“靠谱文明楼组”创建,加强居住小区及周边建设,美化居住环境,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成熟经验和示范样本;在围墙外,推行“墙根到墙根”道路清扫模式,加强路面环境卫生整治,规范道路交通环境秩序,以培训提升窗口服务文明水平,全面推动各类场馆行业规范化管理,提高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专项行动

道路清扫“墙根到墙根”

健全阵地网络

擦亮“文明实践在普陀”名片

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既要有物质生活的丰富,也要有精神生活的富足。自被纳入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以来,普陀区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擦亮“文明实践在普陀”名片。

围绕阵地、平台、机制建设,全区形成了“1+10+279”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全覆盖网络,打造40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立1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涵盖理论宣讲、医疗卫生、法律支持、文明生活等方面,基层志愿队伍达1400余支,市级、区级志愿者服务基地达87个。依托“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了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9100余场。

公共法律援助咨询服务

作为文明实践的“主力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广泛吸纳来自各单位的志愿者骨干,深入社区、校园等场所,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结合“65世界环境日”,区生态环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举行“节能减排,长‘电’知识”环保科普志愿活动;区红色志愿讲师团送系列讲座进社区、进学校;区医疗卫生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定期开展“名家义诊园区行”“重点专科专家社区行”等活动;区法律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公共法律援助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一位位普陀“志愿之星”也身体力行参与疫情防控,以榜样力量,推动形成向善向上、见贤思齐的社会风气。全国最美志愿者金晶报名成为战“疫”志愿者,不少居民感动于她的付出,也纷纷报名。全国最美志愿者钮骏在上海市儿童医院成立“顺路带”配送药志愿服务队,为志愿者所在小区患儿顺路送药,在他带动下,医院内217位职工都成了“送药侠”。上海市同济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推出“药骑士”志愿服务队,由志愿服务车队配药上门。区文化文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通过文旅普陀等线上渠道,推送文化演出、微慕课、线上观展等各类内容,丰富市民的居家文化生活。

“顺路带”配送药志愿服务队

“药骑士”志愿服务队

正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所说,“优秀志愿者是志愿服务领域的明星,发挥好他们的明星效应,能够形成‘一人志愿带动众人志愿’的良好局面。”今后,普陀区将持续挖掘优质资源、创新实践载体,激发文明实践的多元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