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长宁将这样推进!

来源: 文明长宁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07

当前,长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已进入全面深化拓展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顺应时代要求和群众需求,进一步推动中心建设从拓展阵地向深化内涵迈进,让市民群众在丰富的文化实践活动中有更多的仪式感、参与感和获得感,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让文明的力量浸润心田、温润人心。

今天(7月6日),长宁区召开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就2022年长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作具体部署,并下发《长宁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长宁区“一江一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带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今年

深化拓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长宁准备这样干

持续深化拓展阵地网络

继续盘活整合街区、商区、园区、校区、公共空间等资源,持续推进文明实践特色站点建设。推出“倾听苏河、共治苏河、美丽苏河”等一系列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打造区“一江一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探索“15分钟文明实践圈”,不断提升文明实践阵地网络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持续深化拓展内涵建设

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统筹教育、卫生、文化、司法等资源,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六大主题活动。创新开展“宁课堂”“宁风尚”“宁市集”“宁志愿”等系列活动,培育菜单式、云服务、高品质的文化文明融合性实践项目,选树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影响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特色品牌。

持续深化拓展机制建设

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融入日常,强化组织领导、资源统筹融合、激励保障和监督考核等长效机制,开展符合社会需要、满足百姓需求的文明实践项目。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格局,融入文明城区、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同部署同促进。

接下来,长宁区将因地制宜推进“一街一特”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建设,积极培育一批市、区级示范阵地、品牌项目、优秀团队和实践范例,持续丰富文明实践的价值功能,提升服务辐射作用,更好融入人民城市建设,从实践中深入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加强常态化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志愿服务更具人气、更有活力、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