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长宁区召开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区创评工作推进会

来源: 文明长宁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07

7月6日下午,长宁区召开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区创评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王岚在会上强调要切实提升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质量和成效,用精神文明的成果来进一步凝聚思想、汇聚共识、集聚力量,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业绩不断推动长宁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更好满足全区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文明委常务副主任纪晓鹏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文明委副主任潘国力作工作部署。孙嘉丰、李飞、黄辉、朱辉等区文明委领导出席会议。

王岚指出,去年以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奋发向上、锐意进取,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评等方面取得了实效、作出了实绩,为提升城区软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大仗硬仗中,深入开展社会动员、积极宣传引导、大力组织志愿服务力量,构筑起了风雨同舟、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书写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

王岚指出,要坚持凝心铸魂,把思想之旗举得更高更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闪耀真理光芒的旗帜,是引领实践变革的旗帜,是映照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的旗帜。抓精神文明建设,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就是要把这面思想之旗、精神之旗举得更高更稳。当前,要注重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注重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这条工作主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王岚指出,要坚持价值引领,把精神之基筑得更牢更强。长宁要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追求,进一步夯实精神之基,更加有力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新时代文明实践要进一步深化内涵,因地制宜推进“一街一特”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建设,积极培育一批市、区级示范阵地、品牌项目、优秀团队和实践范例,特别要把志愿服务常态化作为今后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深化的重要突破口,推动志愿服务更具人气、更有活力、更可持续。文明城区创建要进一步破解瓶颈,注重常态长效补短板,推动文明创建抓在日常、严在平常、做在经常;要注重利民惠民聚民智,把创评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要注重条块联动强责任,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动条块相互配合,做深做实创建各项工作。文明培育要进一步积蓄力量,注重典型示范,持续深化“长宁好人”“十佳好事”“道德模范”的典型选树培育机制;要注重实践养成,积极开展市民修身以及文明风尚培育行动;要注重规则引领,建立健全与现代社会生活相适应、体现时代精神的礼仪规范和公约守则,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规则意识和行为自觉。

王岚指出,要坚持同频共振,把奋进之鼓擂得更响更齐。当前,全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要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一工作重心,聚焦主责主业,拓宽思路办法,努力为高效统筹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鼓劲、给力添彩。一方面,要把信心和力量有效传递到促进经济发展上,要宣传报道好长宁加快推进经济恢复的政策和举措、高质量发展中的热点和亮点,把稳预期、稳信心、稳人心作为重要的工作导向。另一方面,要把责任和担当有效传导到保障城区安全上。要把“无疫小区”创建纳入文明社区(小区)创建标准体系,引导市民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有针对性地加强社会心理建设,积极做好心理疏导。不断扩大精神文明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助力城区精细化管理,筑牢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防线。

全国文明单位、上海市同仁医院院长马骏,周家桥街道天山河畔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宋键,新长宁集团仙霞物业董事长李明新,上海市文明家庭、天山路街道疫情防控志愿者张书嘉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和抗疫经历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相关部门、各街道(镇)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