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静安区召开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 上海静安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25

6月22日下午,静安区召开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区领导于勇、王华、王益群、王翔、莫亮金、傅俊等出席会议。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形式召开。

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于勇在讲话中强调,精神文明建设,建的是人心,强的是信心。全区上下要迎难而上,更加有力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努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力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文明委第一副主任王华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文明委常务副主任王益群宣读2021年度静安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表扬决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文明委副主任莫亮金部署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工作。

为静安重整行装再出发

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于勇指出,过去一年多来,静安精神文明战线积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氛围浓厚,各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静安落地生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广泛动员,深入一线,坚守奋战,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于勇强调,要坚定主心骨,聚力领航静安发展新征程。要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这条工作主线,立足静安发展大局,守正创新,凝心铸魂,努力形成更加坚定的主流价值,更加高扬的道德旗帜,更加清朗的社会风气。

于勇指出,要汇聚正能量,努力开创静安精神文明工作新局面。精神文明战线必须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个中心,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为静安重整行装再出发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为“国际静安、卓越城区”建设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于勇指出,要提振精气神,奋力书写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新答卷。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准确把握测评变化,再接再厉,突破创新,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创建目标顺利实现。做强组织领导机制,切实提升成效;作深目标管理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做实督查考核机制,全面抓好落实,确保创建复评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王华要求,要高举思想旗帜,持之以恒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要聚焦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全面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凡人微光夯实

静安文明实践“软实力”

志愿者是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体力量,也是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的生力军。面对疫情,广大志愿者冲锋在前,将凡人微光汇聚成照耀静安之美,彰显城市大爱的暖心火炬。在今天的会上,四位投身“大上海保卫战”的抗疫代表结合各自的抗疫经历,讲述对伟大抗疫精神的感悟。

在分享亲历的从个人微光,到志愿者们带头示范,再到“人人都是志愿者”共同守护家园的抗疫行动时,锦延大楼志愿者、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李娜这样说道:“楼内志愿者们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助人自助的无私奉献的行为,影响了越来越多的楼里居民投身抗疫志愿服务。”疫情期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锦延大楼每一位居民的实际行动。

疫情来袭,幸福益站志愿服务中心重启幸福守“沪”者抗疫志愿项目,专门成立车辆调度志愿小组,每天9点到24点,三组志愿者协同作战,助力多个街道做好防疫物资和人员的运输。最忙碌的时候,每天转运1000余人。部分志愿者还奔波在外省市隔离点和上海社区之间,一趟来回就是五、六小时。幸福益站志愿服务中心副理事长蔡梦娣在发言中表示,不断加入的志愿者,让幸福益站的志愿服务有了更多的可能和更持久的活力。

“连续作战总会有疲惫时刻,但当我看到居民都在相互帮助、共同努力,我感觉自己充满了力量。” 石门二路街道郑家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蔡琪在发言中表示,疫情封控期间,虽然会听到不同的声音,但更多的是理解、支持与感谢,社区邻里互助体现出的友爱亲情更是让自己感动到泪目。

今年3月以来,大宁路街道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志愿者的组织动员和支援保障方面的优势,广泛深入开展社会动员,凝聚起强大的志愿力量。大宁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司静表示,街道接下来将在健全阵地网络,推动文明实践便捷可达;丰富拓展项目,推动文明实践多元融合;提升工作能级,推动文明实践生态优化等方面着力,努力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双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