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共同守“沪”!近20万名志愿者与“大白”并肩作战

来源: 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22-04-01

记者从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了解到,自3月3日以来,上海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上海志愿者网”已发布6365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截至3月31日,已招募上岗志愿者199747人,累计服务3913048.5小时。

守“沪”志愿者一周上岗近10万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上海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保持着高位运转状态。自发布上海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操作指南以来,“上海志愿者网”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人数持续增长,全市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等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充实一线防疫力量。志愿者们纷纷投身抗原检测、核酸检测等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市志愿服务时长激增。尤其是自3月20日各大媒体发布“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操作指南”后的一周,招募疫情防控上岗志愿者增量超过9.4万人,累计服务时长增量超过192.9万小时。其中上海各区、大口、高校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也在奉献战“疫”,向社区弱势群体捐助、配送蔬菜,向一线防疫人员捐助食品饮料和医疗用品。记者从上海团市委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0日下午4点,上海全市各区、大口、高校团组织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共招募青年志愿者13.7万余名,累计上岗12万余人,累计上岗45.3万余人次,上岗总时长305.4万余小时。

精准服务群众 关爱特殊群体

在防疫志愿服务的推进过程中,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更加强化疫情防控资源供需对接和精准服务群众。上海全市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共发布“疫苗接种宣传”“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等资源供给1万多单,发布“防疫信息上门登记志愿者”“疫情物资采购志愿者”等资源需求近千单,完成3000多项资源供需对接。共发布“抗原筛查线上指导”“全员抗原筛查服务”等疫情防控类服务群众项目供单近万单,收到群众点单近2万单。

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注重关心关爱隔离期间独居老人、残疾人、急重症群体等的生活情况。3月3日以来,上海全市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共发布特惠型服务群众项目供单1000多单,收到群众点单4000多单。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街道“宝怡乐”志愿者团队聚焦社区封控期间独居老人食物购买渠道不畅等实际困难,定期为他们配送蔬菜食品,帮助老人解决“燃眉之急”。杨浦区定海路街道某小区针对辖区老年居民较多,智能手机使用不熟练等情况,协调区级机关选派党员“特派援”志愿者,手把手指导老年群体使用“健康云”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帮助他们打破“信息藩篱”。宝山区月浦镇一封控楼栋收到隔离居民急需向住院家属送血透治疗卡的请求后,第一时间打开“绿色通道”,安排志愿者出任“快递员”,仅十余分钟便将治疗卡送到医院,确保患者及时接受治疗。松江区洞泾镇一封控小区内某居民因身患糖尿病并伴有严重贫血,需每周三次注射人促红素注射液。一名就地转为志愿者的护士主动请缨,定期上门为其熟练注射,帮助居民解决“燃眉之急”。

全方位保障志愿守“沪”者

为了让志愿守“沪”者更安心、更顺畅地投入防疫志愿服务,相关部门全力做好保障工作。上海志愿者网站和小程序目前已发布“防疫四部曲”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前培训课件,并依托“上海志愿者”网站、微信、微博、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发布培训信息,已累计培训40多万人次。

“让我们并肩奋战,将爱心和智慧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感谢您身为一名志愿者,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为全市疫情防控服务时长不少于1小时的志愿者发放“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志愿者登录“上海志愿者网”,进入个人中心,在“志愿项目”中,点击“服务证书下载”专区,还可下载对应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

同时,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协调人寿保险为防疫志愿者提供专项保险,在原有参与志愿服务期间(含在参加志愿服务来回途中)因意外伤害导致身故保额最多20万元/人的基础上,增加因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导致身故给予保额最多50万元/人的“守护志愿者”特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