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志愿之心促防疫,服务防控不松懈→请收好这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提示!

来源: 文明静安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3-10

总体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根据工作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静安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向各委办局、各街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市、区级志愿服务基地、区志愿服务总队,发布专项工作提示:

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态度,加强前瞻谋划,优化防控措施。

针对一线防疫人员、隔离人群和居民群众中,容易出现的焦虑迷茫、紧张烦躁等心理问题,组织专业力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强化“三件套”“五还要”等防疫科普宣传,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防护墙”筑得更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健康安全营造良好环境。

完善联动工作机制

1.要坚持把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纳入疫情防控整体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众心理疏导的工作方案》(沪委宣〔2020〕61号)要求,持续强化由宣传、卫生健康、教育、文化、科技等部门和群众团体、媒体等各方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

2.宣传部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要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本地区、本系统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舆情研判和信息收集,了解掌握公众心理变化和实际需求,做好增信、释疑、解惑工作,汇总梳理本地区、本系统心理疏导工作情况,及时报送区委宣传部。

加强线下心理疏导

3.要根据防控实际,突出属地化管理。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志愿服务中心(站、点)、社区文化中心等阵地,组织所辖区乡镇街道,重点针对隔离点和封控时间较长的社区,在村(居)委等设立社区心理疏导室、谈心室等。各大口宣传部门要开展摸底调查,强化供需对接,对接卫生健康部门和文明办,统筹安排心理疏导专业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队等,进驻开展服务,及时公布接待时间。同时,根据基层防疫实际,动态调整接待时间和规模。

4.区卫生健康委协调本辖区内卫生健康部门,以及精神卫生中心、综合医院心理科等,组建心理疏导专业服务队,并提供专业培训课件,配合开展志愿服务队培训。根据本区宣传部门的统筹安排,组织专业服务队进驻隔离点和社区心理疏导室、谈心室等,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开展面对面心理疏导、心理干预和社会支持服务。对于心理健康状况较差的人群,及时进行专业评估干预,必要时请精神科医师会诊。

5.区文明办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协调本区、各大口组建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根据市卫生健康委提供的专业培训课件,组织志愿者开展线上培训,组织志愿者辅助专业服务队,进驻社区心理疏导室、谈心室等,开展心理慰籍和思想沟通。

6.协调本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充实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协调各高校,通过面访、面谈等方式,做好在校师生心理纾解。

加强线上辅导服务

7.市卫生健康委加强“上海市心理热线962525”咨询服务热线建设,指导本区卫生健康部门、本区疾控精神卫生分中心等专业机构,加大人员配备和设备保障,及时扩容扩建平台、充实补强团队、提质升级服务,确保心理热线和市民沟通的渠道畅通。推进上海“健康云”平台建设,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做好在线心理关爱和疏导等服务,开发H5、微视频等适应网络传播特点的信息产品。

8.各部门要加强日常宣传,引导市民主动拨打“上海市心理热线962525”,及时转载上海“健康云”平台发布的心理疏导信息和科普知识,推送温馨提示。

9.本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进一步强化24小时热线建设,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做好师生心理辅导。

加强科普宣传力度

10.聚焦市民关注热点,按照中央下发的防控宣传素材,汇聚卫生健康、科技、教育等部门提供的权威科普信息,制作和更新心理疏导指南、专家辅导问答、专题海报、短视频等公益宣传产品,纳入公益宣传资源库,及时向基层发布和配送。(http://www.shwm.gov.cn)

11.本区各大口宣传部门要积极发挥报刊、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渠道力量,用好社区大屏、宣传栏、黑板报等社区阵地资源,广泛传播市文明办、区文明办发布的公益宣传产品。

做好服务保障

12.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为志愿者提供统一的“七彩之心”Logo标识服装、安全防护用品、装备等,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如存在志愿者物资、服装短缺等情况,可联系市志愿者协会协调)。要在“上海志愿者网”上统一规范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及时记录时长,下载服务证书、强化激励嘉许。要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志愿服务岗前培训工作(“上海志愿者网”已开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区,提供相关培训课件),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的决不上岗、岗前培训不到位的决不上岗。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委办局、街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市、区级志愿服务基地、区志愿服务总队要充分认识开展公众心理疏导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公众心理疏导纳入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安排,整合资源,调动力量,构建完善本系统公众心理疏导工作机制。

(二)抓好工作落实。各委办局、街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市、区级志愿服务基地、区志愿服务总队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打好主动仗、放大正能量,做到内紧外松,压实防控责任,因地制宜开展工作,确保线下心理疏导、线上辅导服务等各项任务落实。

(三)落实信息报送。各委办局、街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市、区级志愿服务基地、区志愿服务总队要落实专人,按要求报送工作情况,包括数据、经验做法、市民反响等,并关注心理疏导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及时做好总结。(报送邮箱jaqzyzxh@163.com)


另附部分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组织名单

(市民朋友们可在有需要时进行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