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志愿同心共战“疫”!请查收这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项工作提示

来源: 市精神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3-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根据工作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面向各区、委办局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直属志愿服务总队,市级志愿服务基地及相关单位,发布专项工作提示

一是服务防控大局

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责任。各区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要密切关注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所属区域如果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主动加强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沟通联系,听从指挥,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安全有序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二是强化组织动员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般以区级及以下为动员单位,统筹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服务,合理确定服务半径,不跨区域开展志愿服务。要强化各级文明办牵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社会各方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科学有序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坚决杜绝盲目、无组织的志愿服务。要充分发动属地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行业等文明创建主体,广泛动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要组织属地党、团员志愿者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发挥示范作用。

三是加强心理疏导

要强化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力量配备,注重组建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志愿服务中心(站、点)等阵地,设立心理疏导室、谈心室等,发挥“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供需对接作用,统筹安排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入驻开展服务,通过推送心理调适课件、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线上远程服务、面对面坐堂诊疗式服务等方式,广泛开展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工作,并因地制宜在隔离点播放有利于缓解群众心理压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短视频,加强对确诊病例、隔离人员、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志愿者等的人文关怀。

四是做好服务保障

要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为志愿者提供统一的“七彩之心”Logo标识服装、安全防护用品、装备等,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安全有序开展。要在“上海志愿者网”上统一规范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及时记录时长,下载服务证书、强化激励嘉许。要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志愿服务岗前培训工作,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的决不上岗、岗前培训不到位的决不上岗。

五是注重宣传推广

要善于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发掘志愿服务典型,褒扬志愿服务好人好事,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要注重收集梳理相关工作信息,适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归纳工作案例,强化简报、专报、宣传素材的报送工作。要广泛开展宣传报道,用各种方式宣传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优秀事迹,弘扬志愿精神,引导更多市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