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金山区召开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大会

来源: 金山宣传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06

3月4日下午,金山区召开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刘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健指出

要紧扣时效度,更好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市委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区委也踏上了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新征程。要突出重点重心,抓住重点人群,面向基层一线,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主题主线,壮大主流舆论,守牢意识形态阵地。要突出求实求效,深入实施“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宣传推介三年行动计划,持续讲好转型塑形故事。深化开展文明实践“十大项目”,让文明成为金山亮丽的风景线,让每个金山人都成为文明的代言人。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扩大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刘健强调

要聚焦升级版,持续深化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注重标准,按照“五个有”的要求(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不断提升阵地标准化水平,注重统筹,不断提高各类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益,在阵地布局上再完善。注重发挥骨干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先进评选、积分激励、礼遇关爱等方式,扩大实践主体,持续优化服务供需对接机制,丰富实践主题,在功能发挥上再加强。深入挖掘区域内的优质资源,积极创新实践载体,加快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探索开展星级评定,及时总结基层有效做法和鲜活经验,在品牌效应上再发力。

刘健要求

要注重常态化,不断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吃透标准、借力发力,充分发挥第三方测评、市民巡访团巡查的作用,并将测评和巡查结果纳入相关单位绩效考核,把测评导向坚持到底。持续加强不文明现象专项治理,破除旧陋习、弘扬新风尚,把习惯养成一抓到底。加强统筹,持续完善“1+8+X”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体系,促进与“三个美丽”建设、农村宅前屋后环境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等融合,把同创共建贯穿到底

潘敏对金山区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文明委第一副主任、区长李泽龙主持。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华棣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启动文明示范区域打造行动,以打造文明街区、文明社区、文明埭头、文明工地为重点,以点带面推动各区域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区政协主席刘豫峰为12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授旗。

区委副书记、区文明委常务副主任信亚东宣读202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名单。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正斌对我区202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还发布了2022年“做文明有礼金山人”十大文明实践项目。

会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与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文史研究馆、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四家单位签订结对合作协议,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一批品牌影响力大、群众认可度高的示范型项目。

区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各街镇(工业区)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202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代表等13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街镇(工业区)党委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村居党组织负责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