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请查收2022年上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要点!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28

2022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上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注重融入社会、服务民生,着力完善上海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学雷锋志愿服务时代价值,助力城市软实力全面提升。

一、彰显组织优势,凝聚志愿力量

优化组织运行体系

推动建立上海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承担“负责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的职责。着力构建市文明委统一领导、市文明办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市志愿者协会联络各方壮大队伍、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募集资产支持保障、市志愿服务培训中心常态培训服务保障、市志愿服务研究中心理论研究智力支持、市市民巡访团收集民意建言献策的“一体、两翼、两中心、一团”的工作新格局。

完善激励嘉许机制

进一步完善评选表彰、宣传激励、信用激励、关爱帮扶、保险保障、礼遇优待、项目资助“七位一体”的激励嘉许机制。做好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上海推选、进博会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推选表扬、2022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宣传等工作,以榜样力量塑造新时代市民新形象。完善星级志愿者认证流程,推动信用激励应用平台建设和“志愿服务时长兑换机”的功能提升、科学布局,于夏季高温、重要节庆、重大赛会等时间节点,开展关爱慰问志愿者活动,探索礼遇优待和社会资源回馈的新模式,提升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荣誉感和美誉度。发展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基金,拓展网络公募平台等新型公募方式,重点做实做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扶持”等工作机制,以及“关爱好心人”等志愿服务激励品牌,不断增强志愿服务项目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强队伍阵地管理

着力整合资源,发挥好科技创新志愿服务联盟、外企志愿服务联盟、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等志愿服务枢纽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建设数量充足、活力充沛的基层志愿服务队伍。持续扩大市区两级志愿服务基地覆盖面,加强基地规范化管理,重点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革命纪念馆的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示范单位。夯实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基础,加强区级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乡镇(街道)级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和村(居)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等三级阵地建设,让志愿服务触手可及、处处可见、人人可为、时时可享。

二、聚合智力支持,提升服务质量

强化常态培训

聚焦城市软实力提升、基层思想政治教育、人民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等重点内容和重大主题,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对接培训资源。推动优质经验素材的挖掘、共享和收集,制作专业化、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培训课件,充实志愿服务培训师资库和课程库,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分层分类的培训格局,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强化数字赋能

深化“互联网+志愿服务”,进一步完善“上海志愿者”网站、微信小程序服务功能,实现“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与“上海志愿者网”的数据互通、一键发布,提升各区平台数据和市级平台实时互通共享效率。开发“上海志愿者网”H5页面,推进与“一网通办”的功能融合,完善上海市大数据资源平台“上海志愿者”专题库,继续将符合条件的志愿服务信息纳入市信用平台,做好志愿服务信用激励工作,提高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的体验度与便捷度。

强化理论研究

推动上海市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实体化运作,继续发布《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报告》,编辑出版《上海志愿服务蓝皮书》。吸纳专家学者参与志愿服务研究工作,形成专业化研究梯队,为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提供平台支撑和智力支持。聚焦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定期发布重点课题,并在相关学术期刊、宣传平台发表理论成果,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涵育志愿文化,凸显时代价值

服务重点工作

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城市软实力全面提升等重点工作,聚焦“老小旧远”“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多样化、可持续、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助力提升城市社会治理能级,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建设平战结合的志愿服务机制,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生活垃圾分类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加强与民防、应急、消防、卫生等部门联系,把应急志愿服务纳入上海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应急救援、公共卫生、心理疏导等专业领域的志愿服务体系,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提供有力支撑,为城市软实力提升提供硬核基础。

持续打响品牌

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我践行”特色品牌,持续扩大“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品牌影响力,结合“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组织文明实践活动。聚焦服务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深化“党员先锋、美丽家园、平安守护、暖心微笑、文明风尚”五大行动,组织开展进博会专项巡访、志愿者慰问和表扬激励工作,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擦亮“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品牌,展现大国大城形象。筹办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市民巡访团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推进市民巡访工作。

扩大宣传声势

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进一步发挥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继续依托市级媒体、“上海志愿者”全媒体宣传矩阵、各区融媒体、《雷锋》《至爱》《上海故事》杂志、电台《直通990》“为志愿加油”等平台,宣传推介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优秀团队,讲好志愿服务故事。筹办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年成就展,开展“上海志愿者”文艺作品、文创产品开发征集推广,推动“上海志愿者”IP纳入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提升“上海志愿者”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传播力,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