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2022年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点出炉!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28

2022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为工作目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拓展阵地向深化内涵迈进,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迈进,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迈进,助力城市软实力全面提升。

一、融入中心大局,拓展工作格局

打造“一圈一带一群”

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盘活整合街区、商区、景区、园区、厂区、校区、楼宇、滨江岸线、公园绿地、交通枢纽、服务窗口、教育基地等资源,持续拓展特色阵地,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出便民服务、守望相助、生态环保等触手可及的常态化文明实践项目,助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提升。构建“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开展河道保护、文明劝导、文化导览等文明实践活动,建设有秩序、有温度、有活力、有格调的文明水岸。探索建立“五个新城”文明实践群,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社会治理能级、保护新城历史文化底蕴,打造宜居宜业、低碳环保、充满活力的文明新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上海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构建文明实践综合体

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三级阵地设施布局,打造“阵地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育”的文明实践综合体。探索条块联动共建文明实践阵地新模式,在公园绿地、医疗机构、文化场馆等建设一批文明实践特色阵地。探索融合发展模式,文明实践基层阵地在与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融合发展进程中,促进物理空间融合、工作力量融合、服务项目融合、考核评价融合,进一步提升社区综合管理服务体系中的文明实践阵地标识、展示空间与服务功能的显示度。

着力精准服务群众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敬老助老、救孤助学、帮困助残、科学普及、体育健身、平安守护等邻里守望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实现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分类精准施策,形成项目清单和工作方案,推动形成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二、聚焦六大任务,深化内涵建设

发挥基层理论宣讲创新优势

重点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长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等,推动大学生理论宣讲队等常态化进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通过文艺党课、主题展览、舞台展演、经典诵读、人文行走等载体,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永远跟党走”宣讲。把力量和资源投向互联网主阵地,增强理论宣讲的穿透力和覆盖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发挥三大文化资源集聚优势

用好用活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推出“红色寻访”“海派寻踪”“江南寻根”文明实践体验线路。丰富精神文化供给,强化公共文化内容配送,统筹公共文化设施利用,引导文化名人、文化能人、文艺骨干等主动投身文明实践活动。拓展文化活动形式,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文艺展演、非遗传承、书画创作等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志愿者讲红色故事”“志愿者传海派艺术”“志愿者唱江南曲艺”等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发挥文明实践品牌培育优势

围绕“着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着力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着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准”“着力培养新人培育新风”“着力满足文化生活需求”“着力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六项工作任务,挖掘优质资源,创新实践载体,促进多元融合,广泛开展“传播理论我践行”“凝心铸魂我践行”“市民修身我践行”“弘扬新风我践行”“涵育文化我践行”“志愿服务我践行”等六大实践行动,培育“志愿者讲水岸故事”等彰显上海城市精神品格的品牌项目和优秀团队,擦亮“文明实践在上海”名片,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标识度、显示度、贡献度。

三、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能级

强化过程管理机制

发挥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作用,强化工作提示、情况报送、调研指导、示范创建、问题反馈、督促整改、实效评估相贯通的工作过程管理,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更强工作合力,推动文明实践项目落地落实、惠民利民。完善宣传推广、激励嘉许、常态培训、实效评估、人财物保障机制,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全方位、多形式保障支持,不断激发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优化示范创建机制

优化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评估标准体系,开展年度评估工作,加强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级阵地标准化建设,推动各级阵地功能定位明确、管理运作规范、区域特色鲜明,树立一批具有引领性的示范中心(分中心、站),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完善统筹运行机制

完善“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统计分析、一屏展示等功能,提升资源配置效能,完善“供给单、需求单、完成单”三单式资源供需对接流程和“供单、点单、派单、接单、评单”五单式精准服务群众流程,推动市级优质资源机制化下沉,各类资源跨界流动和高效整合。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统筹规划、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实施、志愿服务队伍各展所长、志愿服务站点承接落地的工作体系,实现线上线下协同运行、智能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