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文汇报》头版报道!上海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圈一带一群”建设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2-28

《文汇报》今日头版报道

《上海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圈一带一群”》

↓↓↓一起来看↓↓↓

在邬达克老建筑中讲城市历史,在“北外滩海派文化人文行走路线”中寻找城市的梦想,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解决一日三餐……2022年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点”出炉:打造“一圈一带一群”,依托“15分钟文明实践圈”、“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和“五个新城”文明实践群,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培育优秀品牌项目,精准服务群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上海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一圈一带一群”,文明实践触及城市各角落

所谓“一圈”,就是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以66梧桐院·邻里汇为代表的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持续升级,养老、育幼等便民服务及展览、演出、讲座等文化供给,统一收录进每月一张的“生活菜单”,提供“家门口”的便利生活。数据显示,该文明实践点月均开展150余场活动,服务2万余人次。

“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就是要盘活整合街区、商区、景区、园区、公园绿地、交通枢纽等资源,推出便民服务、生态环保等触手可及的常态化文明实践项目。”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俞伟告诉记者。

“一带”,则要打造“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记者获悉,在“一江一河”规划中黄浦江的起点,“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即将发布:将浦江第一湾公园、吴泾公园、浦江郊野公园等串珠成链,形成集文化展示、公共服务、文明培育、志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一批00后“小水滴”将参与“志愿者讲水岸故事”品牌活动,成为江河沿岸“道”处可见的小温暖。

此外,在徐汇滨江8.4公里岸线上,22处“水岸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立足多元人群需求,让市民在“水岸汇”望得到江水、享得到贴心服务。在东岸滨江,上海船厂变身集文化、艺术、演艺功能于一体的时尚艺术中心,老白渡煤仓变身“文化+艺术”的艺仓空间,滨江工业遗存被激活,红色基因与时尚元素交相辉映……

“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已然呼之欲出,成为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俞伟介绍,将开展河道保护、文明劝导、文化导览等文明实践活动,建设有秩序、有温度、有活力、有格调的文明水岸。

“一群”,就是探索建立“五个新城”文明实践群,以达到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市社会治理能级、保护新城历史文化底蕴的目标

“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群众生活场景”

“如果武康大楼会说话,它会说什么?”梧桐掩映下的武康路传来了朗朗童声,一支平均年龄12岁的志愿者队伍前来志愿行走讲解,将武康大楼、黄兴旧居、巴金故居等历史建筑娓娓道来,吸引了不少行人共同“阅读”。

“老建筑的活化利用,也在于传承城市文化记忆和脉络。”徐汇区湖南街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基础上,融入“梧桐汇艺”美育联盟,逐步培育形成了一支“学生人文领读志愿者”队伍。

此外,重点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不少大学生理论宣讲队也进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譬如,闵行区延伸打造的“百年奋斗辉煌路 文明实践新征程”主题文明实践园,推出系列沉浸式主题党课,“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群众生活场景”。

据悉,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将继续发挥基层理论宣讲创新优势,通过人文行走、文艺党课、主题展览、舞台展演、经典诵读等载体,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让理论宣讲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类似探索也走出物理空间,在互联网主阵地持续“上新”:在杨浦区,一个滨江文明实践小程序将于今年4月上线。杨浦区文明办科长沈立国介绍,微信小程序将集宣传展示、互动交流、供需对接等功能于一体,具体包括文明实践地图指引、滨江讲解视频浏览、配送项目预约、参与活动报名等,“让文明实践成为贯通服务功能的内涵支撑,成为群众心相通的有效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