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志愿精神扎根“生活秀带”,滨江“水岸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你来相汇!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2-16

徐汇滨江以“水岸汇,惠你我,共享卓越西岸新生活”为服务理念,打造了“水岸汇”公共服务品牌,集党群、休憩、便民、资讯、旅游、应急六大核心功能为一体。

在“水岸汇”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汇聚了一批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徐汇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者“小水滴”们!“小水滴”志愿者取“汇江成海、水泽万物”之义,即汇聚滴水之力,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惠泽城市之貌,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自2021年4月“水岸汇”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每月约20人次的“小水滴”上岗。他们主要由高校大学生群体构成,服务于滨江“水岸汇”海事塔、格楼书吧、龙美术馆、春申港等站点,协助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为来往的国内外游客提供设备操作指导、游玩路线指引等多语种、人性化的服务。

2022年,徐汇团区委将围绕“一江一河”新时代文明示范带建设工作,在徐汇滨江着力开展“青春水岸”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优秀高校学生参与西岸美术馆等艺术场馆的志愿服务活动,共建共享“艺术水岸”!

近日,徐汇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水岸汇”运营团队已对首批报名的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了线上面试,最终32名大学生加入“小水滴”志愿者的行列。后续“小水滴”们将持续参与本年度“水岸汇”各站点的志愿服务工作。

西岸美术馆站是水岸汇全新开放的22个公共服务点位之一,是黄浦江两岸功能提升的重要载体,西岸“美术馆大道”的核心场馆之一。作为构建区域乃至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重要平台,西岸美术馆旨在打造一个开放性的、有温度的跨学科文化中心,让公众走进美术馆、融入美术馆,体验多维艺术生活,共谱城市文化图景。

西岸美术馆以中法最高级别文化交流项目“蓬皮杜五年展陈合作”为主要展览,首层作为公共空间,全年向大众开放,美术馆内部展示空间除了三个主要负责呈献常设展与特展作品的展厅外,还包括一个特别项目空间“展厅0”,以及由多功能厅、盒子、智造展厅(其中包括工作室、游乐场、儿童工坊)组成的地下一层。

团队全年招募成员

让我们一起漫步徐汇滨江

走进艺术,品味生活!

“一江一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团队

——“青春水岸”小水滴志愿者团队

期待您的加入!

基础运营岗位

时间:9:30-17:00

内容:负责美术馆B1层与2层的基础运营工作。

岗位涵括:

(1)展厅看护

在展厅内维护展厅秩序,时刻提醒观众请勿触碰作品,勿将身体越过警戒线等。

(2)验票核销

在展厅入口处协助观众扫码验票,保障观众顺利入场。

(3)前台问询

在美术馆公共区域前台进行观众接待、引导、线路指引、向公众介绍关于场馆、活动和展览等基本信息。

公教活动助理岗位

时间:9:30-17:00

内容:负责美术馆内公教活动前期筹备、活动中辅助、活动数据整理。

导览员

时间:不固定

内容:为公众呈现不同类型导览(公众导览、儿童导览、英文导览)。

注:有意者可直接报名,报名后需通过工作人员初试后统一进行培训,培训后复核,复核通过后视为加入美术馆导览员团队。

导览助理

时间:不固定

内容:配合导览员进行儿童导览,过程中引导儿童观众,注意安全。

特殊技能岗位

时间:不固定

内容:涵盖文字类翻译,字幕校对、视频剪辑、图片处理等不同类型的工作。

志愿者小福利

1.为全天班志愿者提供一份午餐。

2.服务满64小时,可申请纸质志愿者服务证明。

3.按照实际工作时间为志愿者在“志愿汇”进行服务时长录入。

4.志愿者时长累计,以时长换积分,积分可兑换门票、公教活动、画册等。

5.组织志愿者参观艺术场馆。

6.提供一定的工作补贴。

报名方式

欢迎各位志愿加入“水岸汇”

(西岸美术馆站点)的

“小水滴”们扫码入群!

后续将在群内发布

具体招募信息、组织面试

滴滴水滴汇入江河

点点青春凝聚力量

共同托举起“水岸汇”的碧海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