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喜报!嘉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收获满满!

来源: 文明嘉定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18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拓新局的重要举措,是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重要改革,是新形势下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

嘉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委和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嘉定实际,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为工作目标,以“礼乐嘉定 实践文明”为特色,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内涵建设,提高服务群众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四化”水平,优化“五单”服务群众管理流程,擦亮“六新我嘉行”文明实践品牌,持续提升阵地品质、丰富活动内涵、打造精品项目、培育特色团队、壮大志愿队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驱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社区志愿服务体系服务能级双向提升。在《2020-2021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集》中,嘉定共有1个区特色、4个精品阵地、6个品牌项目、6个优秀团队入选。

区特色

“六新我嘉行”文明实践活动

嘉定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重点,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围绕教育、医疗、心理咨询、应急救助等关键重点民生领域和老人、青年白领、来沪人员等重点人群,坚持为民、惠民、利民,开展好“六新我嘉行”文明实践活动。即,“宣讲新思想”“修身新面貌”“城市新形象”“文明新风尚”“文化新生活”。宣讲新思想,创新探索“党史+动漫+艺术+口述”宣传新形式,打造“强音堂”理论宣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修身新面貌,开展“爱嘉学子·游学嘉定”人文修身行走和“礼乐嘉定”文明礼仪培训;城市新形象,开展“美丽系列”文明城区示范点人文美化行动和“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提档升级行动,做好“进博风尚行”城市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文明新风尚,深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培育“一宅一品”乡风文明品牌项目;文化新生活,建设好“艺朵云”线上课堂,开展乡音戏曲沙龙“周周演”;志愿新力量,创新嘉昆太毗邻区域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大联动新模式。

|精品阵地|

嘉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嘉定区全面深入调研群众需求和基层实际情况,用市评估标准指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努力将区中心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嘉定特质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安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安亭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点)建设,精心织密文明实践网络,让文明实践助力文明创建走深走实、精准精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为推动“汽车安亭、品质安亭、健康安亭、智慧安亭”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与文化根基。

嘉定新城(马陆镇)北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北管村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通过党建引领,整合现有村内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定期开展特色活动,并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活动,丰富村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村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总面积1280㎡,集党员工作室,党代表接待室、多功能会议室、群团服务站为一体,包含我嘉书房、党员上网室、统战文化展示厅、IPTV远教平台点播室、多媒体投影放映厅、百姓大舞台、多功能活动室等多种设施。

嘉定区环球ACG产业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环球ACG产业基地坐落于嘉定区南翔镇浏翔公路955号2号楼,是嘉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自该阵地成立以来,将其分为二个区域:参观区域和互动体验区域。其中参观区包括红色动漫作品展播区和动漫衍生品展示区;互动体验区域包括IP产品介绍区和动漫企业交流区。目前有百家企业注册在环球ACG产业基地,10家入驻其中,他们分别围绕“宣讲新思想、城市新形象、文化新生活、修身新面貌、志愿新力量、文明新风尚”“六新”行动为目标,开展红色动漫展播、“公勺公筷”公益海报宣传、寒暑假学生社会实践等文明实践活动。

|品牌项目|

学习宣传理论政策——“强音堂”理论大众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

为深入推进理论大众化宣讲工作,嘉定区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聚力整合资源、活化宣教形式、形成宣讲合力,依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1+12+X”三级阵地网络,打造“强音堂”理论大众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迅速掀起理论大众化宣讲热潮。

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文明骑士”志愿服务项目

嘉定工业区打造“暖嘉园”文明实践共建联盟,提倡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参与志愿服务,把企业特色发展成为志愿服务项目,“文明骑士”志愿服务项目孕育而生,旨在“外”塑形象打造特色品牌,“内”化心灵提升园区内涵,践行主流价值,传递文明温度。

创新开展文明创建——“安·花·白—文明实践在双城”项目

安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立足与青浦白鹤、昆山花桥毗领相接三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特点,协同打造“安·花·白—文明实践在双城”品牌服务项目,围绕思想传导、文明传习、精神传承、文化传播“四传”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联动纵深发展。2019年至今累计开展各类活动6500余场,覆盖群众超10万人次。

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新成路街道萌宠志愿服务项目

为了唤起辖区居民文明养宠意识,引导让城市文明始终在线,2017年以来,新成路街道启动“萌宠随行·文明相伴”志愿服务项目,组建萌宠随行志愿者团队,让文明养宠工作内外兼修,文明养宠样本吹出新风。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礼乐嘉定”百万市民礼仪培训项目

“礼乐嘉定”百万市民礼仪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是嘉定区立足“教化之城·礼乐嘉定”人文特质,策划打造的公民道德和市民礼仪传习教育文明实践品牌项目。项目结合市民实际需求,为市民义务提供针对性培训,着眼于礼乐教化的启迪作用,引导市民讲文明、懂礼仪,历年累计提供服务覆盖超50万人次,市民讲文明、懂礼仪的意识不断强化,城区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雷锋精神 志愿守护”雷锋车队志愿服务项目

嘉定区菊园新区有一支“菊园·大众嘉定雷锋车队”,为辖区出行有困难的群体提供服务。这支车队由22名队员组成,从2017年底至今,共出车1516次,提供服务5750人次,服务群众218人,接到表杨信5封,受到各级政府表彰3次。

|优秀团队|

学习宣传理论政策——嘉定区百姓宣讲团志愿服务队

嘉定区百姓理论宣讲团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成立十多年来,成为推动全区理论大众化宣讲扎实有序开展,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理论、政策和精神的重要力量。多年来,嘉定区百姓理论宣讲团志愿服务队坚持上下联动、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大众化宣讲活动,把党的声音讲到党员群众的心坎里。

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嘉定镇街道老年人助餐服务”分餐志愿

嘉定镇街道辖区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且老年人口日益呈现高龄化、空巢化趋势,老年人日常用餐难等问题严重。为此,街道积极探索创新运营和管理手段,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社会组织助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合作模式,在原有2个助餐点(小囡桥点、高昌路点)的基础上,新建9个社区分餐点,以基本保证社区老人15分钟的用餐服务网络,使有需求老人的健康饮食得到有效保障,同时让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得到充分利用,发挥社区志愿者自我管理能力,更好树立嘉定镇街道养老送餐服务的品牌服务。

创新开展文明创建——“老大人”志愿服务队

“老大人”是嘉定农村对长者的尊称,是指阅历丰富、热心公益、办事公道的老人,他们是在村、居民中有较高威信的“长者”,多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医生等组成。外冈“老大人”来源于群众、扎根群众、带动群众,展现出了农村百姓的活力和生命力。他们走进村落或社区、走近居民,解决社区居民之间产生的问题和矛盾,并通过带头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激发村、居民对志愿服务的热情和参与度,推动了乡贤文化绵延的良性运作,传播文明理念,涵养文明乡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遍地开花。

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上海嘉定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

上海嘉定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志愿服务队自2020年8月正式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多项志愿服务工作,并制定了志愿服务制度,围绕垃圾分类宣传推广、老年学习和家庭美德教育、疫情防控和扶贫帮困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获得社会各界、百姓群众一致认可。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银发触网”志愿服务队

对于不少老年人而言,不会电脑上网、不懂智能手机操作,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了让老年人从“怕网一族”成为“触网一族”,嘉定区近年来组建“银发触网”志愿服务队,将每月的10日定为“银发触网日”,开展“银发触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精心打造课程,“量身定制”服务内容,提高老年人的互联网应用能力和网络风险防范水平,帮助老年人弥合“数字鸿沟”。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五光十色志愿服务队

五光十色志愿服务队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结合华亭镇实际,面向老年人、社区儿童、妇科重症妇女、失独家庭等人群的切实需求,蓬勃开展为民服务、文化、关爱、助医、助学、助残、助老、助农、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尤其在参与社会、服务社会方面,志愿者们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作为自己的行动宗旨,为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