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以文明软实力,打造城市硬名片,来《直通990》听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最新进展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7

2019年10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将上海市长宁区、静安区、闵行区、金山区、崇明区等5个区纳入第二批全国试点县(市、区)范围,上海将其余11个区列为市级试点区,在全市范围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两年来,上海全面建成16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1个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6016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全覆盖建设,并依托园区、商区、厂区、校区、景区、街区、楼宇、交通枢纽、服务窗口、教育基地、公园绿地等特色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了1023个文明实践特色阵地,已经打造了一张提升城市文明的“软实力”名片。

10月21日,上海新闻广播《直通990》节目,热点关注城市软实力的新名片——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上海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管晓玲、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居委主任王子琦、长宁区愚园路岐山居民区书记朱卫红将客直播间。同时,现场也连线静安区大宁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蓉以及长宁区愚园路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居民代表霍白。

朴实无华的居民区楼道,如何在“楼道护卫队”的改造下,摇身一变成为“音乐楼”?热门商圈里的市民,如何做到在白领与志愿者的身份之间自如切换?承载厚重历史文脉的街区,怎样融入当下市民的生活?

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目前具体情况怎么样?

我们身边有哪些类似的案例可以分享?

一起来看下

护卫美丽“音乐楼”

文明实践蕴含在点滴生活间

楼道是居民进出的必经之路,是邻里交流生活与感情的平台,也是文明实践的最佳阵地。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新泾六村居委主任王子琦表示,“12号楼的居民有个共同的爱好就是音乐,经常会聚在一起唱歌,所以当时我们在做美丽楼道主题的时候,他们就一致认为要把这个楼宇打造成一个真正的音乐楼”。

让楼内的居民们用自己的特长为楼内的居民服务,同时还可以在社区建立联系,互相理解帮助。这是怎么做到的呢?王子琦表示,“12号楼有一个美丽楼道护卫队,是楼栋内居民自发成立的,由楼组长和志愿者组成,他们不仅要维护楼道的环境,也打造了一个让邻里关系更融洽的平台,有效地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

自去年以来,作为上海市首批数字家园示范标杆,北新泾街道以“服务群众零距离”为目标,持续推进各类数字生活标杆应用在社区的推广覆盖,打造数字美好生活新范式。“经过精品小区改建,再加上AI+社区的打造,如今居民们都享受到了数字化带来的便利,社区更聪明了,居民生活更舒服了,老旧小区变年轻了,志愿者的年龄降低了,助人自助。同时,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发光发热。”王子琦在节目中表示。

红色文化“宣讲团”

文明实践体现在历史街区中

“愚园路今年已经103岁了,蕴含着丰厚的红色资源,如导弹之父钱学森、爱国将领杜崇远、文学家施之辰、翻译家傅雷、红色娘子军的主演朱西仙老师以及中共中央的机关旧址、布尔斯威克编辑部都曾经在愚园路上,已被上纳入上海市7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之一。”长宁区愚园路岐山居民区书记朱卫红在节目中这样介绍到。

愚园路历史风貌区红色印迹宣讲团成立于2016年,最早以“名惠党员工作室”的6名老党员为骨干,发展成现如今的178人。他们经常通过行走的党课、音乐党课、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周边的居民以及青年白领、观光游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百年愚园路的历史故事如涓涓流水一般不断从愚园路的各个角落里渗透出来。

在红色宣讲团,传承的不只有红色历史,还有团队精神。朱卫红介绍,“随着宣讲团的不断壮大,团队成员逐渐形成了一支由老、中、青、少四代组成的宣讲员队伍:青年志愿宣讲团、小小讲解员……他们也开发出了多样化的讲解形式。”

在节目现场连线中,宣讲团团长霍白表示,“我是这里的原住居民,在这住了快70年了,跟愚园路有很深的感情,现在有那么多人来关注愚园路,热爱愚园路,喜欢愚园路的历史文化,我们应该去做这些事,应该更多的更努力的去把这些事做好。”

大宁国际实践站

打造热门商圈的文明实践宝藏地

静安区大宁国际商业广场企业多、白领多、周边辐射居民区,大宁国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白领、居民需要为导向致力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都是志愿地”为主题,打造热门商圈的文明实践宝藏地。静安区大宁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蓉表示,大宁位于北静安,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社区。大宁国际商圈是综合性、多功能的商业广场。一是人群构成多元,二是贴近生活,有烟火气。做文明实践宣传就是要到人多的地方,以群众新闻乐见的方式,润物无声地对人民给予影响。大宁国际是个文明实践宝藏平台。

作为坐落于热门商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大宁国际实践站有什么特色?会举办怎样的特色活动?杨蓉表示,大宁国际文明实践站位于大宁国际商业广场12座喜来登酒店2楼,同时还有一个宁的书房,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整个空间是开放式的,可达性非常好,环境也比较雅致。大宁国际文明实践站的特色文明实践活动有很多,比如针对小朋友的“花儿与少年,筑梦共成长”职业体验文明实践活动,由超市、银行、法院等辖区单位提供场地并精心组织,每期体验一个职业,在双减的当下更加受追捧,名额一放出来就被秒杀抢空。

组织这样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其实是少不了无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背后默默付出,热心支持的。为此,大宁国际实践站打造了“无配角志愿服务舞台”,这是一个怎样的志愿服务平台?杨蓉介绍,大宁去年发布了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计划,目标就是通过整合资源,实现志愿服务自我造血,形成“时时可奉献、处处有项目、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良好风尚。比如去年年初武汉疫情爆发,辖区里有30多位医护与建设者成为最早的逆行英雄赴武汉抗疫,待他们三月份回到社区,我们组织了一场抗议一线的故事分享会,他们最大的心愿是陪家人好好补上除夕团圆饭。于是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向区域内的餐饮商户发出倡议,举办“欢迎您回家吃饭”的文明实践活动,结果得到了辖区商户的热烈回应,一共有17家餐饮商户提供了245份精美团圆饭,向辖区里30多位逆行英雄表达敬意。

新时代文明实践

一个遍布申城的风景线

目前涌现除了很多优秀的案例,怎么样来做一个综合性的协调统筹?面对主持人的提问,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管晓玲介绍道,“有生命力的文明实践,是因地制宜的,是需要发挥区域特质的;是惠民利民的,可以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的;是共建共享的,是能够让所有人共同参与进来的。”

“两年来,在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呈现出了几大特点:一是全域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和园区、楼宇、滨江等特色阵地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二是体系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相互融入、双向。三是双轮驱动。实体平台与线上平台共同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生态。“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可以实现新闻发布、宣传展示、互动交流、供需对接、目标管理、统计分析、在线评估七大功能,是为市民群众提供从“指尖”到“身边”一键式服务的平台,也是全市3.5万多名专兼结合的文明实践工作者的工作平台。四是品牌培育。目前,全市已经开展了超过26万次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了超过1.8万个常态化的文明实践项目,培育了1300多个品牌项目和1500多支优秀团队。五是机制建设。通过完善顶层设计、调研指导、宣传推广、激励嘉许、常态培训、实效评估、示范创建等工作机制,激活文明实践“源头活水”。

管晓玲表示,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统筹推进的,经过两年的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些典型案例只是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的缩影。接下来,上海市将进一步打造“文明实践在上海”系列名片,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这样一道遍布申城的风景线,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