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党的“诞生地”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歌——上海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探索与实践主题座谈会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1

2021年10月11日,由上海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指导,《雷锋》杂志与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主办的“在党的‘诞生地’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歌”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座谈会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召开,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上海经验”,汇集专家学者、优秀志愿者和市民代表,畅谈“文明花开初心地”的感悟。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冯芳,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9月上旬,《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一行来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追踪·上海行”采访活动。首先与市文明办召开采访座谈会,听取上海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相关情况。随后深入六个区、20余个街道、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及特色阵地,采访一批品牌项目、优秀团队和先进典型代表。座谈会上,《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介绍了杂志的历史和定位,以及赴上海采访调研及宣传报道的情况。杂志第十期从封面人物开始,以“幸福花开‘初心地’”为主题,用38页的篇幅,分上、中、下三个板块,通过一项项顶层设计,一幕幕真情实景,一个个感人故事,向读者展示了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功探索和丰硕成果。

座谈会上,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冯芳首先致辞,表达了对关心支持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的单位和同仁的感谢,对《雷锋》杂志社一行、出席专家、媒体的欢迎和问候。随后介绍了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呈现的六大亮点,即阵地网络全面覆盖、特色阵地彰显亮点、信息平台运行畅通、聚焦群众精准服务、常态培训提升能力、实效评估提质增效。最后,对专家和媒体提出了期待,希望专家不断推出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媒体多关心、多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软实力贡献文明实践力量。

专家学者和市民代表分别畅谈了对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践探索和切身感受。

 

01

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负责人、教授张祖平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创新,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同时,坚持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文化、精神保障,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美好生活。上海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积极探索,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的活力建设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增添了设计的魅力。在志愿服务政策、制度、平台建设上搭建好了四梁八柱,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贡献了上海经验。

02

天津大学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

    他以“从上海样本看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化底蕴”为题作了发言。他指出,《雷锋》杂志浓墨重彩报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上海模式”,不仅符合中央文明办的整体要求,更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在国际大都市的传播落实。作为建党精神的发源地,上海在文明实践中发掘和传承“红色基因”的工程做得自觉、扎实、到位;上海各级文明办对学雷锋与志愿服务“一体化”关系的全面把握和精准部署,走在了全国前列,体现了雷锋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地位和实践要求。颜晓峰还从以爱国、奉献、仁爱、和谐为鲜明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化之根,以党的伟大精神为红色基因的革命文化,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化之脉、以精神文明新形态为特有优势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化之魂等三个方面做了系统论述。

03

各领域专家、市民、志愿者代表

    上海市教委“红色宣讲团”专家、全国最美志愿者傅向东提出,群众的需求在哪里,红色宣讲团就走到哪里,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理念相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市民代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岐山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卫红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了基层干部与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老百姓的文明素质要提高。全国最美志愿者、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兰云科表示,在参与抗洪救灾的过程中,重温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理念,要促进人人献爱心,扩大志愿服务队伍。全国最美志愿者张志勇表示,要带领好团队,体现正能量,人人都要做好本职工作。浦东新区学雷锋先进个人张永革表示,志愿者是时代楷模,学雷锋永不过时。

04

上海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

    上海将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一方面加强“硬实力”建设,通过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双向提升机制,进一步夯实阵地基础、深化内涵建设、塑造特色品牌,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上海模式”更实、更活、更亮;另一方面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服务保障进博会、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服务功能,更好彰显城市精神和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