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文明实践让‘阿拉’生活更开心!”这份全国发行的刊物专门介绍“上海经验”

来源: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吴頔 发布时间:2021-10-14

如今在上海,16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1个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6016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星罗棋布,50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造福市民。“文明赢得未来,文明赢得民心。在党的‘初心地’上海感受党的‘初心’,你才懂得什么叫真正的文明。”新出版的《雷锋》杂志上,浓墨重彩刊登了“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专题报道。

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座谈会今天召开。座谈会由上海市文明办指导,《雷锋》杂志与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上海经验”,专家学者、优秀志愿者和市民代表畅谈“文明花开初心地”的感悟。

《雷锋》杂志由中宣部直属人民出版社主管主办。9月上旬,《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一行来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追踪·上海行”采访活动,采访了一批文明实践品牌项目、优秀团队和先进典型代表。杂志第十期用38页的篇幅,通过一幕幕真情实景和一个个感人故事,向读者展示了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功探索和丰硕成果。

专题报道上篇“红色文化引领文明实践”描绘了上海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始终坚守信仰和信念的高地,用党的诞生地的红色基因培根塑魂,以党的初心使命引领核心价值建设。报道中篇“在商圈楼宇感受文明实践的味道”展示了上海作为全球高楼大厦最多的摩登都市之一,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改变着人们对摩登高楼的“刻板印象”,使钢筋水泥的背后承载更多温暖民心的人文关怀、人间真情。报道下篇“文明实践让‘阿拉’生活更开心”,通过记者在多个社区、街头及居民家中的实地探访,形象反映广大市民群众的切身感受。

座谈会上,《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作了主题发言。他表示,文明实践是融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法制文明、生态文明等为一体的综合体,是把政府和社会各种资源整合在一起为老百姓办实事,送温暖,是党在新时代综合治理的一种新探索,持续深入宣传、推广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做法与成果。

“说一千,道一万,我们身在基层的同志与市民群众的感受一样: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市民代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岐山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卫红说。

“上海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创出的这些‘上海经验’,不是偶然的,这里既有实践上的突破和创新,更有理论上的支撑和启迪。”天津大学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认为,上海在文明实践中发掘和传承“红色基因”的工程做得自觉、扎实、到位,各级文明办对学雷锋与志愿服务“一体化”关系的全面把握和精准部署,走在了全国前列。

市文明办副主任冯芳表示,上海将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一方面加强自身“硬实力”建设,通过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双向提升机制,进一步夯实阵地基础、深化内涵建设、塑造特色品牌,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上海模式”更实、更活、更亮;另一方面要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服务保障进博会、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功能和赋能作用,更好彰显城市精神和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