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新时代文明实践】浦东积极打造东岸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

来源: 浦东文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23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区委区政府强调要充分利用浦东自己的特色资源建设具有浦东特色上海特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浦东滨江22座望江驿作为“世界会客厅”,既是浦东的一张闪亮名片,也是浦东开展文化体育、科技金融等各类创新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

 滨江东岸

望江驿外景

东岸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的打造,将依托22个望江驿站及全区优质资源的整合,通过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级、创新服务机制,着力将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各方面,逐步将东岸滨江打造成为红色教育的实践带惠民服务的实践带多元展示的实践带城市文明的实践带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浦东22座望江驿布局图


一、红色教育的实践带

浦东沿江地区是上海工人运动的发源地,沿线工业遗存建筑蕴藏着浦东党史的红色基因。民生码头257库改造为“四史”学习教育展场馆。

四史学习教育展

上海船厂变身集文化、艺术、演艺功能为一体的时尚艺术中心,老白渡煤仓变身“文化+艺术”的艺仓空间。

船厂1862举办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艺仓空间举办夜东岸生活节

滨江工业遗存被激活,红色基因与时尚元素交相辉映,已成为新时代上海党员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也是党员群众学习“四史”的前沿阵地。结合“四史”主题馆,联合望江驿5号“初心”、4号“发现”、6号“奋进”等主题,推出多条滨江红色线路,大家可以通过现场观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形式开展沉浸式党课学习,来亲身感受浦东开发开放成就。

市民打卡滨江红色教育基地, 5号“初心”望江驿

志愿者在4号“发现”望江驿

为参观者讲述浦东故事

  6号“奋进”望江驿举办主题活动


二、惠民服务的实践带

望江驿是体现滨江功能的重要空间,关乎市民群众的感受度、满意度。在问需于民基础上,坚持服务为本,望江驿坚持公益为民,“特色+”赋能为驿站融入“党建、文化、科技、时尚、亲子、健康”等不同主题,定期推出丰富多彩的公益性文明实践活动,吸引市民群众广泛参与,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需求。

驿站内休憩的市民

8号望江驿举办咖啡公益志愿者活动

望江驿成为市民游客怀旧之旅打卡的网红地标

浦东青少年在望江驿学党史

遇见”望江驿开展“风华百年,盛兴如意”

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直播活动

驿站内阅读的市民

9号望江驿为市民提供健康检测


三、多元展示的实践带

望江驿是东岸滨江服务的窗口,数支志愿者队伍活跃在东岸滨江,成为建设五彩滨江、打造“世界会客厅”的重要载体。青年导览志愿服务队、巡察志愿服务队、综合服务志愿队以及等各类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助力东岸滨江秩序更优、环境更美、服务更好。

东岸滨江导览志愿服务队

东岸滨江导览志愿者

在4号“发现”望江驿为市民介绍世博展品


望江驿也是浦东对外展示的窗口,浦东的风采、企业的风采、各类创新成果透过望江驿线下有限空间与线上无线空间进行展示传播。其中,依托东岸滨江区域化党建优势,6号望江驿赋能“浦东国资30年”主题,提供各类党组织宣传、展示、活动的平台,区属企业可以轮流在此展示发展成果。

浦东国资国企轮流亮相6号“奋进”望江驿


四、城市文明的实践带

文明是现代化建设的显著标志,东岸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既要在为民服务中体现引领力,还要在共建共治中展现活力。通过党建引领,统筹沿江各类资源,推出更多特色项目。

浦东青年滨江健康行

充分发挥发挥行业和属地的优势,让更多职能部门、社会主体参与,加强条块互动、区域联动、资源整合,推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共建共享。比如有劳模、工匠等入驻望江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群众提供更为精准优质的服务;有专家学者、作家明星等开小型讲座、作个人专访,传播主流文化、宣传讲述浦东改革开放成果。

上海工匠杨铁毅骨科工作室”

入驻11号“驿动”望江驿


打造东岸滨江党建信息服务系统(望江驿统一管理平台)上线,加强22个望江驿功能串联,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吸引更多市民群众走进驿站空间、了解东岸滨江,了解浦东。

 

东岸滨江党建信息服务系统

(望江驿统一管理平台)上线


欢迎更多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

志愿者和志愿者团队加入

东岸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

让我们共同打造更有温度的滨水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