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青浦区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来源: 文明青浦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26

青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着眼点,以“创新、创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示范中心创建工作为抓手,以常态化调研指导工作为路径,围绕“圆梦新时代,为民办实事”,有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立常态化调研指导工作机制,夯实阵地建设基础 

细化街镇分中心、村居站考核评估细则,依托区市民巡访团完成对全区11个街镇分中心和330个村居实践站进行全覆盖实地考核评估。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持续打造知道书院、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等特色实践站,进一步将文明实践延伸到百姓日常生活中。用好“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对接市级优质资源,提升文明实践活动质量。截止目前,累计发布项目13149个,对接完成数343个。

深化文明实践活动内涵,着力为民办实事 

主动对接基层群众的需求,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核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月办”主题行动,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聚焦建党100周年之际,成立理论宣传志愿服务分队,加大红色文化推广(传播)力度,开展上善·溪园汇“党史周周讲”活动。各街镇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活动,用足用活身边的红色阵地、红色资源。如,白鹤镇以保护修缮塘湾村两处新四军宣传标语墙为契机,打造全镇“四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载体;徐泾镇以波澜壮阔百年党史为主线,创排《信仰的追寻》红色情景党课,将徐泾文化特色和地区历史嵌入和渗透到各级党员干部的学习和生活中。 

以“创新、创优”示范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强品牌塑造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服务区域发展、服务群众百姓有机结合,主动融入到服务两大国家战略、内生精神文明动力。涵育思想道德内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强化力量整合,做实理论宣讲、扶贫帮困、生态环保等110支区级常态志愿服务分队。用好劭龙救援志愿服务队,探索推进救援课程进校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和优秀团队,形成朱家角“古镇随手捡”、夏阳街道打“光耀初心”等一批特色品牌项目,打造“文明实践在青浦”。 

2021年上半年青浦区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评估检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