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红色力量赋能上海虹口新时代文明实践

来源: 文明虹口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16

上海市虹口区是五星红旗孕育之地,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被誉为“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虹口区依托红色文化优势,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经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一、挖掘红色资源,搭建宣传教育平台

作为上海红色文化旧址遗址最密集的区域之一,积极推进“党的诞生地”建设,出台《关于加强红色文化建设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打造“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

以四川北路为中轴,在近2平方公里范围内,整合2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57处红色文化遗址旧址,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早期城市斗争史和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发展史。同时,成立红色文化建设专家委员会,聚集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党史学会等单位的15位党史党建研究专家学者,组成了虹口区红色文化建设思想库和智囊团,搭建起文明实践理论宣讲的平台。

此外,围绕中共四大纪念馆、多伦路、鲁迅公园等历史文化资源,与上海市文旅局合作策划开发6条“发现之旅”红色主题旅游线路,让虹口重要的红色文化遗址旧址成为市民可参观、可阅读、可融入的重要活动场所。截至目前,四川北路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范围内已举办红色文化文明实践主题教育500余场,近十万人次参与活动。

二、弘扬红色传统,打造特色品牌项目

一是组建“文化三地”志愿宣讲团

2020年6月,上海市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上海志愿者网”发布招募令,组建“文化三地”志愿宣讲团,最终在上海市范围内招募了81名宣讲志愿者。同步开发“文化三地”人文掌上行H5,让市民群众在行走、听讲、互动中,品味海派文化、感悟红色文化、追寻名人足迹。项目启动以来,共开展“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北外滩海派文化人文行走路线”“鲁迅小道文化名人行走路线”等主题宣讲30余场,线上线下参与近4万人次。

二是打造红色文明实践特色站

虹口区将中共四大纪念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等红色文化地标打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和市级志愿服务基地。中共四大纪念馆组建誓词教育志愿服务队、国旗文化教育宣讲志愿服务队和“力量之源”志愿服务总队等,吸引了区域内众多单位加入。

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共四大纪念馆命名“国旗广场”,设立“光荣与力量”主题雕像,建成上海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举办《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等展览,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提升文明实践影响力和美誉度。左联会址纪念馆打造“海上旧里”解说团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由10名退休党员组成的平均年龄达65岁的讲解志愿者团队,常年在多伦路为居民和游客介绍多伦路的百年风云,以及在此生活、工作和战斗过的众多文化名人、革命烈士原汁原味的“海上旧里”故事。

三是推进“党的红色文艺之源”挖掘开发

自2017年以来,陆续联合策划创排《“海上初心”多媒体情景剧》《鲁迅在上海》《咖啡馆之一夜》《为了忘却的纪念》《作家在地狱》《浪潮》等优秀红色文化剧目,举办各类学术研讨会和宣传活动,观众反响热烈。

四是成立“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

2018年,上海虹口与徐汇、黄浦以及浙江嘉兴、台州、衢州、江苏徐州、安徽六安8个地区合作,举办上海首个“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论坛”,发起成立“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2020年,举办第三届“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论坛”,联盟成员单位增加到15家,联盟联动合作机制进一步夯实。

三、传承红色基因,涵育文明实践新风

一是围绕国旗文化,营造红色氛围

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松长期生活、居住在上海市虹口区山阴路。近年来,虹口区开展“五星红旗进万家”国庆主题活动,在主干道、小区、商铺悬挂国旗万余面,千余名群众共吃“国庆面”,营造了爱国爱家、“人人都是护旗手”的浓厚氛围,充分挖掘国旗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打造“海上初心”等红色多媒体情景剧,编印《红色经典在虹口》作品集,涵育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新风。

二是聚焦课程实践,厚植爱国情怀

虹口区依托“彩虹计划”,组织未成年人参加“国旗下成长”青少年升旗仪式、“跟着国旗看上海”系列研学活动、“为国旗而歌”青少年诗与画艺术创作大赛、“走进犹太难民纪念馆”“虹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定向走访”等各类特色课程和主题实践活动,让未成年人全渠道了解祖国发展成就,树立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三是拓展戏剧特色,争做时代新人

虹口区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坚持研发学生喜爱、具有时代意义的戏剧题材,让学生选修一门戏剧课程、学会一项戏剧技能、观摩一场戏剧表演、参与一次戏剧排练、排出一部学生新戏,提升教学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