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新时代文明实践】自动“圈粉”,陆家嘴CBD的这个“中心”,真香!

来源: 浦东文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15

在国际航运大厦上班的白领沈小姐和在陆家嘴附近小区居住的彭阿姨本没有交集,商务楼的白领与社区的孩子很少有机会相识,然而,最近他们却在一个地方,“神奇”地相遇了!

他们相遇的地点,就在昌邑路699号,陆家嘴社区的红色新地标——陆家嘴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请进来!欢迎八方来客

随着服务的对象倍增,中心的软硬件也实现了升级:志愿服务区、文化服务区、亲子服务区、“食分关爱”生活服务区、共享办公区,青少年儿童、白领、居民、外来务工者、创客……谁都可以来这里坐坐。传统的党建元素经巧妙设计,融入亲和、大气、简约的空间规划。

党群服务中心一落成,陆家嘴的“高品质”服务就受到了不少居民的青睐。67岁的彭翠红是陆家嘴街道越剧队的一员,经常要为基层送演出,到敬老院为老人唱戏。得知中心有排练场地,她高兴坏了。如今,这里已是陆家嘴街道30多个文体团队的排练“主场”。

如果不是物色到了中心里的运动空间,在国际航运大厦上班的白领沈晓娴恐怕很难将瑜伽这一兴趣爱好坚持下去。从去年年底至今,每周二、周四午间一小时,她都会和楼内瑜伽群的群友们结伴打卡。作为瑜伽小组的发起人,起初是她带大家看着视频做瑜伽,后来大家开始轮值当领队。这块宝地,还吸引了服务中心方圆一公里内的30多个联合党支部的党员白领前来运动。

中心三楼的共享办公区,仿佛是迷你版的WeWork。场地免费,还有全套的办公配套服务,这样的好事让刚起步的初创企业惊喜不已。如何才能入驻?遵守中心的公共空间管理规定,是最基本的入驻门槛。



留下来!汇聚特色活动

随着中心的人气越来越旺,活动也日趋多元。二楼的阅悦书房,是党员们喜欢打卡的知识空间。官方推荐的“四史”学习书目引导读者明理增信,琳琅满目的人文百科书籍让人驻足……通过党建联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的牵线搭桥,中心专门引入了辖区内最美云端书屋——朵云书院服务,由专业团队为书房选书配书。

基础编程、模型制作、机器人历史、科技小发明、乐高机器人、科学家课堂……三楼的科学社门口,一张排的满满当当的“课程表”,正是社区为青少年提供的暑期活动大餐。

入驻中心的文体休闲活动也日益丰富。“陆家嘴午间一小时”,为白领提供瑜伽健身、绘画、手工制作等活动,周五晚上的爆笑脱口秀,更是大热门。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中心举办了不少形式新颖的微党课:音乐党课、电影党课、情景党课,丰富党员学习的方式。一家“两新”动漫企业还计划和辖区内的一所小学结对,在这里定期开设漫画党课,为小学生“艺述”百年党史。


还想来!孕育创新活力

“听证会”失败了怎么办?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如何解决?什么时候召开协调会?协调什么?这些问题,在中心二楼的社区治理实训营都能找到答案。实训营整合了“三会”治理、公共协商议事、实训直播等多项功能,是社区工作者的充电站和练兵场。“封井战役”与“流动的垃圾箱房”、“钢瓶清零”专项行动,各类主题实训课定期开讲,社区治理能手、治理达人担当讲师,以角色扮演、情景重现的形式分享案例和经验。

陆家嘴区域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人群多,中心的TED讲堂定期邀请达人做分享。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中心将打造“陆家嘴下午茶”品牌,邀请行业精英,为创业者答疑解惑。

通过党建引领搭建平台,让区域内丰富优质的资源与社区需求相对接,更好地服务党员群众。“食分关爱”餐厅引进了“长者膳食改善计划”,吸引各类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到为老助老服务中,市场价25元一客的套餐,中心售价为18元。爱心企业还特别出资,为失独、独居、残障等6类老人再减免5元。他们只需用市场价半价的价格,就能吃到丰富健康的美食。

 “红客厅”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学习平台,这个项目与“金色纽带”党建联建单位人民网共同携手打造。东方医院、一建集团、浦发银行等驻区单位均已入驻,街道又陆续收到了好几家企业的申请。“给90后讲讲陆家嘴”是“红客厅”发布的第一个特色项目,老党员的亲身讲述,对年轻人来说,既是党史学习,更是传承文化。

“这个中心,既是引领时代主旋律的红色阵地,又是贴心服务社区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陆家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更好的服务,吸引社区党员和群众走进来、留下来、还想来,让新时代党群服务阵地更具魅力、更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