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徐汇区大力建设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乐学之城”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5-06

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是徐汇区实现“卓越徐汇、典范城区”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营造全民阅读氛围,着眼“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引导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打造乐学善学的书香家园和文明城区建设的精神家园,徐汇区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通过空间重塑、品质赋能、精准供给,实现空间及资源“破圈”,为市民的终身学习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泉”,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学习型城区的良好氛围。

实体书店转型之光,照亮全民阅读道路

实体书店不仅是图书销售的地标场所,也是学习型社会的灵活载体,在阅读推广中发挥着文化推荐者、活动组织者、体验服务者、社交促成者的多重作用。徐汇作为海派文化之源,积蓄了深厚的历史文脉,承载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区域内不仅有新华书店、博库书城、大众书局这些综合性书店,还有衡山和集、钟书阁、大隐书局、阅读隧道等特色书店。这些文化元素共同构成了徐汇特有的城市文脉,营造了高品质的全民阅读氛围,让书香萦绕街区,让文化浸润人心。

?大隐书局(武康大楼店)

大隐书局(武康大楼店)以“文化之园,思想之源”为宗旨,着意于浸润中国传统人文之美,专注“书、艺、茶、食、剧”五元素的文化空间,在繁华都市中打造一个有文化的心灵栖息地。门店整合多种资源,打造各类创意平台,为市民大众提供一站式文化体验服务。在这里,都市人群享有一个安静的阅读空间,成为大家能够舒适地交流、学习、歇息之地。

书局采用唐宋风浓郁的设计理念,色调古雅,移步换景,大众阅读区和茶室阅读间并存,图书与文创产品、古色古香的器物和谐配置。在这样的古雅氛围中,“书、艺、茶、食”四元素有机贯穿其中,构成了一个融图书阅读、文化讲座、艺术传习、品茶休憩于一体的复合文化体验空间。

?钟书阁徐汇店

钟书阁徐汇店,于2018年2月1日正式营业。开店之初,便以极具风格的设计、夺人耳目的光影视觉和大量的图书品种,受到读者的关注。实体书店转型呼声至高,钟书阁以设计精彩先声夺人。

营业之后,除了传统的图书零售,兼顾经营自创品牌“金字塔”咖啡厅,使读者在书香和咖啡香中,沉浸于海派优雅与惬意阅读。海派咖啡厅旁边,就是色彩耀目的儿童绘本馆,上千种绘本可供选择,双休日还会请专业的绘本老师为小朋友讲故事。

钟书阁一直以推广“全民阅读”为社会责任,在做传统的图书零售时,也联合徐汇区图书馆推出了“新书速借”服务:读者凭上海市区级图书馆的读者证,就可以在钟书阁徐汇店内借阅新书。

?黑石公寓幸福集荟店

幸福集荟(黑石店)是一处以“音乐、艺术”为主题的书店,坐落于百年老公寓——黑石公寓。占地近1000平方米,依托紧邻上海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的优势,融音乐书店、音乐主题文创、黑胶试听室、音乐主题咖啡、音乐活动空间于一体。

该空间内部由儿童集室、灵感集市、生活集市、视野集市、音乐与艺术集市、文化集市、唱片试听室组成。各个板块互相连通,有种四通八达的感觉,左转或右转都能通往另一个“独立”空间。互相区分又关联的空间,十分适合进行各类小型线下活动,如新书分享会、音乐交流会等。

依托地区特色、打响重点品牌、兼顾不同需求的经营理念,幸福集荟成为新时代实体书店在挑战中寻求突破的上佳尝试。

新时代学习空间,营造学习新风尚

一本书、一张椅、一杯热茶,享受属于自己的静谧角落,这样宜人的学习环境不是在家里,而是在延伸至家门口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近年来,徐汇区着力改变社区公共服务空间少、资源散等状况,探索建设一站式社区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全区13个街镇邻里汇和306个居民区邻里小汇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作用,积极构建新时代学习空间服务体系,创新运用服务方式和手段,积极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良好学习风尚。

地处衡复历史风貌区掩映在梧桐树下的“66梧桐院”邻里汇,曾是一座有87年历史的文保建筑,徐汇区为了加强公共服务统筹,将体育局机关整体迁出,将这里转型为老百姓家门口的“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引擎。

“66梧桐院·邻里汇”既能解决养老、托幼、就餐、理发、日常维修等“刚性需求”,又能兼顾沙龙、阅读、民主协商、交流分享等“美好需求”,做到全时段、全覆盖、全人群的多元化生活品质提升。

同时,在此打造“最美风貌区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风貌治理共同体”等平台,使之成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综合枢纽、家门口的邻里共融客堂间、风貌浓郁的高品质生活体验地。

自“66梧桐院”邻里汇正式开放以来,天平社区学校在街道支持下,将一系列特色精品课程开设至66梧桐院内,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体验,增加了社区优质文化资源的辐射力,也为社区居民营造了幸福愉悦、温馨和谐的社区环境。

走进梧桐掩映下的66梧桐院,体验天平社区丰富多元的文化课程,已成为天平居民的一件乐事。翻开“天平社区学校体验课”的留言本,这里记录下了社区居民们发自内心的感言。他们由衷地感谢街道为老百姓办实事,为社区居民打造了这么好的公共文化设施,感谢社区学校为居民提供了如此丰富多元的文化资源。

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

好学才能上进。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展示终身学习成果,搭建终身学习平台,提供教育培训服务,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是提高全民素质、推进继续教育、提升国家发展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徐汇区积极探索构建“没有围墙的教育”“没有边界的课堂”“没有限定的老师”的终身教育模式,进一步满足市民多元化学习需求,丰富市民终身学习资源,深化终身教育学习品牌内涵,提高终身学习的参与率和满意率。

从未学过画画,74岁拿起画笔,76岁开画展,77岁画册出版在即。这不是小说,是湖南洞口县人尹玉凤的真实故事。熟悉尹玉凤的人,习惯称呼她另一个名字:阿籽奶奶。阿籽,是尹玉凤的外孙女。自三年前提笔作画,尹玉凤就自称“阿籽奶奶”。

去年徐汇区艺术馆策展“凝视·日常——阿籽奶奶的画”,作为一名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老人,阿籽奶奶“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坦荡笔触,无需解读的艺术视角,引来诸多关注和喜爱。

她的画基于生活,出于真实。一切日常之物,如花草、蔬果、器皿,都是她观察和表现的对象。她画自己的所知、所见、所用,真实、朴素、简单,一如生活本身。

她的画基于直觉,发于真诚。她没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全凭日常生活中自己对各类对象的观察、理解和感受作画。不因各种艺术戒律而束手束脚,心随物动,笔随心转。

她的画也基于坚持,缘于真爱。她于2018年7月开始接触绘画,至今已先后画了600多张画。她常常早上四五点起床就开始作画,画得不顺畅不满意之处便和自己死磕到底,一再练习,不知疲倦,浑然忘我,原本一身病痛竟不治而愈。

展览结束后,天平街道通过徐汇艺术馆,将阿籽奶奶的画作在“都市之光”公共空间延展,并和永嘉新村居委共同举办了第一期“一起画”活动。活动中,永嘉新村邀请阿籽奶奶与大家分享交流对绘画的理解与感触,让社区的老人们也参与到绘画的过程中,一同感受绘画的快乐。

第一次的活动,让社区居民们爱上了绘画,阿籽奶奶也成了永嘉社区的“编外”艺术辅导员,定期带领社区居民一起画水彩,由于居住的地方比较远,文化志愿者的涌现让“一起画”的团队越来越大。“艺术有时就是这么简单,素人都能成为艺术家,本真之美才最动人。”

永嘉新村居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报名的老人越来越多,有老人还觉得一月一堂课不过瘾,问能不能再增加几节课。“没想到大家会这么喜欢,大家开心的样子,就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幸福社区。”

接下来,丰富多彩、线上线下、面向各类人群的学习活动将持续在徐汇区各街镇内开展,更多的社区居民将有机会参与其中,亲身体验终身教育的无穷魅力,乐享徐汇学习型城区建设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