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盈浦街道:深化“上善盈浦”特色品牌,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效应

来源: 文明青浦 发布时间:2021-04-30

盈浦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健全体制机制,提升综合效能,夯实“1+33+X”三级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其溢出和带动效应,不断覆盖和扩大文明实践效应,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精心设计项目,精准服务群众

结合群众需求,以“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在桥梓湾广场及各居村开展“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创建高质量幸福新城”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并针对性地设计及发布了有特色有温度见实效的“三五行动日、社区微更新、春风送暖、青年慧治团、垃圾分类新时尚、春风送暖、润生志愿、送你一朵小红花、啄木鸟行动、盈浦故事、文体‘心’动力、爱心接力、健康服务”等十二个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以及“榕树下、绿色蒲公英、暖心妈妈、向日葵、泽善·幸福社区、民乐助力+、五老、凝心,践行、三·五、兴安、七彩、白手套、尚德、聚心合力、‘盈’城‘风’采、飞虎行动、职等你来、护航进博、社区便民、社区微更新”等二十个居村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持续深化“上善乐公益 盈浦益加亲”志愿服务品牌,延伸“12·5国际志愿者日”、“三五”行动日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创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创全惠万家·市民齐修身”“我们的节日”“上善讲堂”等形式多样的、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创新服务队伍,提升实践成效

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众为主体,广泛发动驻区单位、共建单位、“两新”组织等人员参与,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分中心挖掘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发挥承上启下作用,明确宣传引导等功能,建设成立“理论宣讲、扶贫帮困、生态环保、垃圾分类、乡村振兴、卫生医疗、文化体育、科学普及、法律援助、应急救援、文明创建、区域共建”等十二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各居村组建了垃圾分类、平安、文体等40余个常态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让文明实践活动无处不在。同时组建“美丽盈浦”宣讲队和“盈浦故事”团队,面向基层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惠民政策、法律教育、国防教育等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楼宇、进校园、进网络。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效,定期对志愿者及志愿团队开展文明实践培训座谈会,共同创新思路,探索工作有效方式。

整合多元资源,形成同频共振

互联网是精神文明建设主阵地,分中心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与“上海志愿者网”功能衔接与互补,加强供需配对、项目衔接、资源统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盈浦样板。强化“美丽盈浦”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拓展供需对接、目标管理、项目展示、培训交流等功能,做好文明实践志愿者登记注册、服务时长记录、嘉奖激励保障等管理服务工作。依托网、报、微信平台、微博、抖音等,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栏目,联合开展信息宣传、项目发布、典型展示、推优评选、互动交流、报名预约等功能作用,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度、活跃度和覆盖面,扩大宣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