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宝山这个园区里的文明实践阵地,你不能错过

来源: 宝山文明 发布时间:2021-04-29

园区里的文明实践阵地

为“科创宝山”建设凝聚文明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近日,大场在环上大科技园2号基地正式启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大场深入参与“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科创企业在哪里

文明实践的阵地就延伸到哪里

环上大科技园2号基地(上海国际研发总部基地)园区面积近11万平方米,以科技、文化等为主要产业,先后有云砺、橙志环保等80余家企业入驻,是环上大科技园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大场镇通过整合资源阵地、丰富实践内容、创新服务模式,努力打造具有科创特色、服务员工需求、促进企业发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践基地面积100平方米,下设志愿者加油站共享健身室户外运动空间等5个实践点。打造“5+N”志愿服务队体系,“5”即组建政策宣讲文化修身科创服务创业就业人才引进5类常备志愿服务队伍;“N”,即成立消防安全文明倡导应急救援等多支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伍。服务范围辐射园区80多家企业白领职工和小区居民。

帮助企业打破发展“堵点”

让“最后一公里”走得更容易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载体,构建“园议会”联动服务工作机制。邀请镇相关条线部门、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招商公司、园区产权方、物业管理方及楼宇入驻企业代表等共同组成园区志愿服务服务团队,排摸情况建立“一企一档”,定期开展组团式上门走访,倾听企业的需求,解答企业的疑问,帮助科创企业解决人才落户、资金帮扶等实际问题,实现重大项目早落地、早产出。发挥上海大学在地优势,搭建平台畅通校企合作渠道,帮助禹智天工、橙志等多家科创企业与上海大学完成项目签约,加快实现产学研成果高效转化。此外,“园议会”还搭建议事联席会,组建园区内员工社团,园区大小事务由企业协商共议,增强企业、员工在园区、在大场的归属感、参与感和获得感,让企业在大场有更大成长空间。

群众有什么需要

文明实践活动就怎么开展

针对园区面积大、企业位置分散、业态多元等现状,大场镇始终坚持“一点一策”、精准施策、分步实施,采取“促、找、引、带”四种方式,努力拓展挖掘、培育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项目的渠道,让志愿者成为产业园区建设的“小园丁”。

比如坐落在园区24号楼的行知读书会作为市民修身基地,每月两次举行线下读书分享、艺术赏析等文化活动,让企业白领、周边居民和市民读者在工作之余有了拓展学习渠道、提升文化修养、增进工作交流的平台。而穿上志愿者绿马甲,担任签到接待、清洁整理等活动,又让白领们在参加市民修身活动的同时,有了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在园区组织开展“使用公勺公筷”、“反对餐饮浪费 厉行勤俭节约”等文明主题活动。邀请区讲师团专业讲师园区企业管理层带来《民法典》等主题宣讲。

下一步,大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大场“科创中心主阵地核心承载区”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的带动、辐射作用,进一步提升宣传、教育、联系和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大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文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