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上海全周期多维度锻造精神文明建设大格局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1-04-27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也聚焦“虚功实做”而有了新跃升。

上海,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围绕建党百年不断厚植、赓续红色基因和血脉,让红色文化浸润滋养每一个人;开拓新平台新载体,强化润物无声,让随时随处“可触及”的精神文明建设熏染生产生活,从中彰显城市精神和品格;结合当下广泛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精神文明建设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其间,上海更通过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和思维手势的创新,实现全周期、多维度的精神文明建设大格局,也以此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充满蓬勃生机。

聚焦建党百年,推动形成时代新风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海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

当下,上海正深化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和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推出红色主题展示展览、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举办市民红色故事大赛、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线上线下结合,打造一批立根铸魂、凝心聚力的红色文化宣教品牌。

抓住中共一大纪念馆建成开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修缮完成等重要契机,做厚红色文化,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举办理论研讨、论坛讲座、陈列展览、文化体验等活动。6月底前,上海还将以“‘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为主要力量,成立上海市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联盟。

群众“点单”街镇“接单”,文明实践有了新生态

在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以及“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正借由精神文明建设而转化为推动城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

奋发有为、开拓进取,过去一年,上海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在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中取得优异成绩。

一场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一次次市民修身行动启动,深化“新七不”规范主题宣传,拓展深化“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等专项工作;一批批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争相涌现,成为城市精神风貌的具象图。

以信息化赋能,“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一张网”覆盖全市16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21个乡镇(街道)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6005个村(居)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由此“志愿者”“场地”“服务项目”“资金”等多要素资源形成了三级平台“供单”、市民群众“点单”、区级“派单”、街镇“接单”以及群众“评单”的新模式,构建起文明实践新生态。

让精神文明建设也能解决“心尖上的难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精神文明创建落脚于细微处,更在为民惠民中放大了获得感。

高行镇以浦东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持续推动镇域内5个农贸市场创新管理。环境提升了,功能随之提标,服务随之提效。万有集市菜场俱进店通过场内开设的“红色驿站”,积极与周边社区合作开展志愿活动,共同参与街区街貌整治,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提升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

在闵行区,以党建为引领,实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志愿、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以“绣花功夫”扮靓美丽街区。嘉定区江桥镇不断提升“美丽路段”工程,通过志愿者招募培训,引导大家文明上下车,劝阻不文明行为,并提醒路人安全出行,铭记“新七不”规范。

当下,全市层面“圆梦新时代 为民办实事”活动也已启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开展项目对接,供需高效匹配,预计年内完成100个重点项目及民生实事项目,预计受益对象总数逾万人,精神文明建设也能解决百姓“心尖上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