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长宁区文明办赴新华路街道、周家桥街道开展调研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1-04-19

4月15日、16日,长宁区文明办前往新华路街道、周家桥街道进行调研,就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情况、全国文明城区创评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重点内容等与街道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

在新华路街道,区文明办一行参观了华山花苑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楼组,了解示范楼组创建工作。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章维介绍了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情况。近年来,新华路街道将建立健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机制与精细化管理和社会治理创新有机结合,并通过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五类网络建设,积极探索宣传阵地归口管理,提质增效社会志愿服务等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将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向深入。

在周家桥街道,区文明办一行先后参观了周家桥三十七民众夜校旧址纪念馆、范北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周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贾跃能介绍了街道层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周家桥街道围绕“党建引领、创新治理、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瞄准文明创建风向标,以专项行动为抓手,确保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周家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打好阵地建设主基调的同时,通过居民自治、社会融合共治、志愿服务增效等,逐渐形成了一批特色项目、特色活动和特色团队。

在座谈中,区文明办与两个街道深入交流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今年,长宁区在文明创建中将聚焦背街小巷综合提升、小区综合环境提升、道路暴露垃圾综合整治,车辆乱停放整治等专项行动,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数字化赋能、助力文明创建工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将进一步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美丽街区、社区微更新等重点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延伸发展,将进一步围绕六大主题行动,拓展品牌项目。区文明办将进一步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建议新华街道进一步挖掘拓展“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内涵外延,通过组建志愿服务特色团队、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项目等,培育选树一批志愿服务集体和个人的先进典型。建议周家桥街道充分结合自身红色资源挖掘,打好“苏州河”品牌,未来打造一批连线贯通式的“临苏州河”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点,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在群众需要的地方。

今年

长宁区文明办将定期开展调研 

了解各项工作推进情况

发掘特色亮点

并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开局等中心工作

进一步探索推进文明城区创评常态长效、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创新、

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等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