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关于在2021年学雷锋日前后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来源: 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3-04

关于在2021年学雷锋日前后

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各区、委(办)文明办,各区志愿者协会,市志愿者协会直属志愿服务总队、市级志愿者服务基地,各志愿服务组织:

2021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8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深化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更好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平台作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在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上海志愿者”品牌影响力,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定于2021年3月5日“学雷锋日”前后,在全市安全有序地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3月

二、活动宗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学雷锋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凝聚温暖力量,提升城市温度,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激发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三、主要内容

1.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单位要立足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特殊重要地位,把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作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主线,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培育红色文化场馆志愿者服务基地,壮大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伍,培育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2.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载体,宣传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常态化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做好疫情防控志愿者储备和培训工作,一旦出现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及时调配支援力量,充实服务内容,使志愿服务始终成为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关怀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强化激励保障,解决实际困难。

3.开展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聚焦便民利民惠民,结合“圆梦新时代?为民办实事”“身边的温暖”等系列活动,组织和动员广大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做好特殊困难人群的结对帮扶,组织志愿者提供必要的送温暖、送服务行动。组织开展“乐龄申城· 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培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常态化便民志愿服务项目,围绕帮困助学、法律援助、医疗卫生、心理疏导、文化体育、科普宣传、低碳环保等方面,为广大群众提供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

4.开展倡导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着眼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以制止餐饮浪费、公勺公筷分餐制、生活垃圾分类、文明养宠、文明出行等为主题,开展“倡导文明新风尚”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阵地、公共文化设施等资源,结合“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志愿服务团队将“倡导文明新风尚”融入文艺作品,推出特色文化项目,并配送至基层社区。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委办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内容,统筹协调区域内、系统内有关单位和部门共同制定方案,做好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鼓励和指导各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创新形式,强化组织保障,形成特色品牌,为日后参与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项目资助申报打下基础。同时,要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系列活动的通知》(沪文明办〔2020〕36号)的要求,积极宣传“学雷锋日”节点前后系列活动项目,引导志愿者和群众观看活动直播,参与线上互动。

2.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要贴近生活、关注民生,准确把握群众在教育、卫生、文化、法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凝聚更多专业志愿服务力量下沉到基层社区,为基层群众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各单位要注重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充分利用好群众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市区两级志愿者服务基地、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实现“有时间能做志愿者、有需求能找到志愿者”,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触手可及、人人可为、处处可见、时时可享。

3.规范服务管理流程。要科学指导、规范管理、抓好落实,要用好上海志愿者网,督促各类组织、项目负责人做好活动筹备和实施过程中的志愿者招募、岗前培训、时长记录、服务保障等工作。要不断完善服务流程,用好用实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供单”“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服务模式。

4.加大宣传总结力度。请各区、委办文明办结合实际制定宣传方案,组织本区域、本系统新闻媒体,聚焦典型人、典型事,突出精神内涵,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报道。要充分用好线上线下全媒体资源,注重宣传推广的互动性、广泛性。同时,要及时做好工作经验的提炼总结、活动案例的素材积累等工作,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做好信息报送,不断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正向宣传效应,营造文明新风尚。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志愿者协会

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

2021年3月1日